命帶桃花第三部 (紫微天機) – 39

張靈甫心中一鬆,放下心事,恭謹回道:“委座謬讚,屬下愧不敢當。”

蔣介石所云細柳營,指的是漢朝名將周亞夫。 周亞夫是開國名將絳侯周勃的兒子,年輕的時候曾經做過河內郡太守,後來因為兄長周勝之犯法,被剝奪了爵位。

漢文帝改封周亞夫為侯,繼承周勃的爵位。文帝廿二年(前158年),匈奴犯邊,周亞夫被任命為將軍,駐紮在細柳(今陝西咸陽附近)。

漢文帝到營地視察,周亞夫戎裝相見,並下令皇帝的馬車不得疾馳。左右以為或將獲罪,漢文帝卻認為他治軍有方,讚嘆周亞夫是真將軍,反而升他的官,任命他為中尉(負責首都禁衛軍的軍事首長)。文帝臨死時,還吩付太子說:「如果有甚麼緊急之事,周亞夫可以率領部隊。」

景帝即位後,七國之亂爆發。周亞夫被任命為太尉,領軍作戰, 叛亂歷時三個月即被平息。文帝之能識人用人,千古傳為美談。

所以蔣介石將他比做細柳, 對張靈甫而言,那真是煩憂盡去,放下了一塊大石頭, 心想有主如此, 怎能不肝腦塗地,鞠躬盡瘁。

蔣介石看著他,臉色轉為嚴肅,徐徐道:“靈甫,你要換美式卡車這件事情,和聯勤總部商量過沒有?”

張靈甫一楞,回道:“沒有,事急從權,所以我才打報告給您。”

蔣介石眉頭一皺:“這事有這麼急嗎?靈甫,現在是平時,不是戰時,你這要求雖不過份,但卻不合時宜。我特地找你來,就是因為,你越級打這報告,如果我批了,不就讓你又得罪人了嗎?”

張靈甫恍然大悟:“委座教訓的是。我還真沒想到這一層!”

蔣介石點點頭,“你打仗身先士卒,奮勇直前,是個不怕死將軍,但你現在身居首都衛戌重任,做人要比做事重要,這幾個月,告你事的多如雪片,雖然我很信任你,但這總不是好事,所以今天才找你來。”

張靈甫心中顫抖,但又同時有一股氣直充腦門,悲憤交加,一時不知如何接口。

“濟時雖然保你無事,但也嘆說你這牛脾氣,如果不改,終有一天要害了你。”

俞濟時是蔣介石的小同鄉,都是浙江奉化人,黃埔軍校第一期畢業,畢業後擔任蔣中正的侍衛長,深受信任。

俞濟時戰功赫赫,剿共時升至第88師師長。

對日抗戰時,他於蔣介石麾下,歷任侍衛長與36集團軍總司令、軍務局長、總統府第三局局長等職。

他非常賞識張靈甫,張與他的交情也很好,時相過從。

閱讀下一篇

Facebook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