梵谷—廉貞破軍的瘋狂色彩

「燃燒的靈魂.梵谷」特展在台展出了梵谷百幅真跡,自2009年12月11日開放參觀以來,進場人數就不斷突破驚人記錄,展區人潮洶湧,捲起一場看「梵谷」的熱潮。這樣的熱情基於對梵谷畫作的驚歎,也傾注著人們對梵谷傳奇一生的好奇與崇敬,很多人都想從他的畫中瞧出點什麼,以求能破解出他留給世人的謎。

對美術的鑒賞,自認為沒那麼高的獨到眼光,可以還原畫中真實的情感與特性。不過幸好,我還有一項拿得出手的能力,排紫微命盤。今天,就通過排出梵谷的紫微命盤,來探索梵谷瘋狂燃燒的人生,也借此滿足人們對梵谷的好奇。

過分認真的性格造就了過分瘋狂的梵谷
看梵谷的一生,其實他都是處於一種瘋狂的狀態,而這跟他的精神疾病並無關係,恰恰是他個性在當時環境下的真實表現。梵谷的命宮主星為廉貞破軍,屬於開創型,敢作敢當,見識不凡,是非分明,求新求變。於是他在當礦區教士時,有勇氣不顧個人安危冒死救出重傷礦工;於是他開創性的把當時所有畫家風格融合在一起,通過其強烈的個性和在形式上的獨特追求,創造出屬於自己的畫風。

可當時他的犧牲精神和開創意識,卻是不被世人接受,人們認為他是「瘋子」,他們恐懼他個性中的平等意識,恐懼他對現實社會的強烈抨擊。在當時人們的心中,他就是「殺破廉貪俱作惡」的典型代表。可若是放在現在,梵谷便是不可多得的優秀創新型人才,是衝鋒陷陣的大將之才。你看,歷史環境不同,人的命運就有那麼大差距!

但對於梵谷對後世的影響來說,我們應該慶幸他是開創型的人,因為是開創型的人,他才會積極的用自己的行動將理想轉化為現實,才會「貪多」的吸取各種美術風格,並用自己的方式進行表達(他的事業宮主星為武曲貪狼),才有勇氣不顧世俗眼光,獨斷獨行。如果沒有那麼強的慾望、行動力和自我意思,那麼我們也無法看到他不顧一切後的激烈燃燒,至少那場美術史的革命要推遲很多年。他因為偏執而偉大!

他是太陽,太靠近會將人灼傷
說起梵谷,那麼不得不提到另一位畫家高更,他們志同道合卻又那麼難以相處。「人生得以知己,夫復何求」,按理說他們志同道合,彼此欣賞,應該會是最親密的朋友。可是性格使然,他們必定難以和諧相處。和梵谷一樣,高更也是具有開創型的特質,和梵谷一樣是披荊斬棘的英雄,卻也一樣心高氣傲,掌控欲強,不服輸。於是,兩人猶如火星撞地球,既有驚人的共鳴,也有激烈的爭執,誰也不服誰。梵谷做出向高更開槍的瘋狂舉動,衝動性格就是「主謀」。而關於梵谷的割耳事件,站在性格角度來分析,在梵谷和高更發生爭執的情況下所致,是可以說得通的。

雖然他們相處時如此不合,可一旦兩人分開,梵谷卻又會想念高更,而高更給梵谷的回信也會充滿對梵谷的鼓勵和客觀的讚美。也這證明他們雖然生性相剋,其實只要他們在相處時能彼此包容,冷靜的對待對方的不同意見,注意溝通的方式,那麼他們就能產生互補效應。要是真能這樣,那麼他們建立畫室的夢想就可以早日實現。這就是造化弄人,由著自己的個性任性而為,便注定要失敗。

類似這樣的事,在梵谷身上還發生過不少。他曾經那麼嚮往巴黎,那麼崇拜一些大畫家,可當他來到巴黎,加入藝術團體,認識那些畫家、小說家後,一年時間他就對周圍的畫家感到噁心,對身邊的朋友憤怒難忍。而他的朋友們也認為他脾氣太壞,回憶起他的行為甚至會激動起來。他的個性是那麼強烈,那麼桀驁不馴,那麼自視過高,當他的激情得不到身邊人的贊同時,便會出奇憤怒,加上不會控制情緒,注定要陷入宿命之中,陷入孤獨。

廉貞破軍的最後瘋狂
做事易,做人難,這是從古至今無數先驅者留給我們的記憶。人生難兩全,或許,這就是他們被載入史冊而必須付出的代價吧!梵谷成為先驅者,是在那個思想還不那麼開放的年代,他所要承擔的並非常人可以想像。在那樣的時代背景下,他越是表現得與社會主觀意識不符,他所要承受的打擊就會越大。

貧困、疾病的折磨對他而言其實並不可怕,可怕的是他無法掌控自己和未來。廉貞破軍的個性確實很強,有著足夠的勇氣和魄力,可是他也會害怕。開創型的耐性不是很強,即使梵谷瘋狂的熱愛著他的美術事業,瘋狂的追求著自己的理想,可是在長久得不到別人肯定的情況下,他終有一天會厭倦,會無法忍耐。他自己深知這一點,可是又心有不甘。

他也怕自己的精神病會讓他無法繼續他熱愛的事業,於是他會抓住每一個清醒時刻,在他沒有厭倦之前,著了魔似地作畫,畫他絕望下的希望。

同時,他也害怕他的弟弟終將棄他而去,畢竟他明白他的弟弟終會有屬於自己的生活和家庭。而廉貞破軍對感情的佔有慾很強,他無法接受任何人入侵,那會讓他失去安全感。

當他發現他原來什麼都不能掌控時,他的世界變坍塌了。可開創型好強個性又使得他無法向命運低頭。於是,結束生命成了他對自己最後的掌控,對命運的最後反抗!

終其一生,梵谷都在反抗著命運,卻又被命運主宰著。若是他能明白「順著天賦做事,逆著個性做人」,那麼結局定會有新的發展,或者他能得到朋友的幫助,或者他的精神病能得以控制,或者他可以坦率的接受弟弟的將來和自己的將來,或者他還可以享受愛情的滋味……

但如果這樣,我們還能看到梵谷畫作中的激情嗎?況且,歷史沒有如果。

若想更接近梵谷的靈魂,不妨結合對他的命盤分析,再去看他的畫,你定會有新的感悟!

Facebook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