贊助韓國FUZZ-IEEE 2009人腦對抗電腦圍棋賽

科技紫微網於韓國濟州島贊助人腦對抗電腦圍棋賽
電腦圍棋程式棋力大躍進 9路圍棋賽首度打敗職業9段棋士

FUZZ-IEEE國際會議舉辦18年來,首次於會議中安排由台灣國立臺南大學主辦,科技紫微網贊助之「2009 Panel, Invited Sessions, and Human vs. Computer Go Competition」活動,由Zen(日本)、Fuego(加拿大)、MoGo(法國)、Many Faces of Go(美國)等4個世界最強電腦圍棋程式挑戰人腦。科技紫微網董事長張盛舒,身為長期電腦人工智慧的研究者與贊助者,親自以業餘六段棋士身份下場,與世界棋王周俊勳職業九段,代表人腦一同接受電腦挑戰。

照片:IEEE CIS主席David Fogel頒發感謝狀

FUZZ-IEEE 2009人腦對抗電腦圍棋賽,2009年8月21日於韓國濟州島國際會議中心舉行兩天12場比賽,由大會主席Dr. David B. Fogel(IEEE CIS President)主持開幕。棋王周俊勳與張盛舒董事長各下6場。第一天比賽結果,人腦6戰全勝;第二天比賽卻出乎意料,第1場Fuego電腦圍棋程式以2.5目勝周棋王,創下分先打敗全球最強棋士的世界記錄。張盛舒董事長分別與Zen及Fuego對戰,亦連輸3局,電腦展現相當專業的棋風,讓周棋王與張盛舒都驚訝不已,直說不可思議,電腦圍棋程式棋力怎麼這麼強?

2天活動共舉行5場19X19圍棋比賽,電腦圍棋程式1勝4敗。8場9X9圍棋比賽,電腦圍棋程式3勝5敗。紅面棋王周俊勳表示,這次參賽的電腦圍棋程式,實力都很強,9X9圍棋比賽表現已接近職業棋士水準,未來的發展值得期待。張盛舒也表示,這次的比賽,電腦圍棋程式棋力之強超乎他的想像,尤其9X9圍棋比賽,電腦首次分先戰勝世界棋王,震驚全球圍棋界,代表電腦圍棋研究已有大幅度的突破,讓全球人工智慧研究者大為振奮,身為這次活動長期贊助者之一,非常高興有這樣的結果。

電腦圍棋程式在演算法及圍棋開局庫持續研發,及電腦硬體效能日益提昇情況下,電腦圍棋程式9X9棋力已接近人腦水準,在未來10年內,電腦圍棋程式有機會將19X19棋力提昇至接近人腦水準。

FUZZ-IEEE 2009大會為感謝台灣紅面棋王周俊勳及科技紫微網張盛舒董事長共襄盛舉,接受電腦圍棋程式挑戰,在8月22日的大會晚宴上,安排Dr. David B. Fogel(IEEE CIS President)與國立臺南大學電子計算機中心李健興主任共同頒發由國立臺南大學黃秀霜校長及Dr. David B. Fogel共同署名之感謝狀,表彰周俊勳棋王及張盛舒董事長對電腦圍棋人工智慧研究領域的貢獻。

科技紫微網董事長張盛舒長期任職於高科技界,早於1985年即已進行電腦圍棋開發,是全球最早研究人工智慧電腦圍棋的先軀。2000年創辦科技紫微網,獲得宏碁集團智碁創投投資,投入超過2億新台幣,應用人工智慧技術研發紫微斗數網路應用,研究五百萬人次後,取得突破性的創新,將命理科技化與現化化,深受網友信賴,成為全球最大命理網站,並名列台灣百大網站第42名。

張盛舒表示,傳統命理研究,受限於研究對象的侷限性,資料取得不易,科技紫微網應用網路特性及人工智慧技術所產生的龐大資料庫,已破解千年傳統命理奧秘,取得全球領先的地位,技術來源即得益於人工智慧電腦圍棋的研究。因此,科技紫微網長期贊助全球人工智慧發展不遺餘力;例如:與台灣大學共同舉辦十屆電腦象棋挑戰賽,電腦象棋目前已具備8段水平;與台南大學共同舉辦三屆電腦圍棋挑戰賽。此次他親自接受電腦挑戰,既見證電腦圍棋的跳躍式發展,也對科技紫微網的技術提昇大有助益。

◎相關照片:

大會主席與參加人員合影(台南大學, 長榮大學, 東華大學)

技術研討會現場

Facebook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