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四月天-小腳與西服

有一位朋友向我建議,說我最近寫的文章太冷冰冰了,“充滿科技與科學的精神,卻失去了人文的關懷與感性的態度,這樣論命會讓很多人受不了。”,我想想也對,命理本來就包含了很多形而上的東西,除了先天的命定以外,更多是由於人心的自由意志,而影響了命運,所以今天,我不談科學,想和各位感性的分享命運的不確定性。

命運和選擇有關,所以才會充滿不確定性;在人生的道路上,你在每一個十字路口都必須做出抉擇,而命運則因此而改變;問題是,這個抉擇是你的自由意志?還是別人在幫你下決定?或者,你以為是自己下決定,卻有可能,是被冥冥中看不見的一隻手所左右?

人間四月天的原著──小腳與西服,談徐志摩與張幼儀的婚姻,其中讓我感興趣的,是她在書中提到幾個算命的故事。

張幼儀11歲時,她母親就找來算命婆替她和大姊算命,結果呢,大姊會剋夫,宜晚婚,25歲後才能嫁,而她則宜早婚,母親於是開始幫她找對象。

15歲時,她和徐志摩門當戶對,準備成親,算命婆又來合八字,認為兩人八字不合,會剋,母親大哭了一場,還是決定把她嫁掉,於是把她的生辰改多二歲。

22歲,當徐與張成為“新中國第一對離婚的夫妻”(徐志摩語)時,張幼儀對母親非常不諒解,認為母親“為什麼對大姊的婚姻就聽算命師的,對她的婚姻就不聽?”,連徐志摩的母親都曾經感嘆說為什麼徐娶的不是大姊?當初如果不是算命的影響,嫁給徐志摩的就應該是大姊,而不是她。她與大姊兩人的命運,徐志摩的命運,以及林黴音,梁思成,陸小曼等人的命運,甚至徐張兩家的命運,可能都因此而改變。那麼,是人選擇了命運?還是命運選擇了人?是誰的自由意志,導致這件民國以來最受矚目的愛情事件以悲劇落幕?那位算命婆嗎?

有意思的是,書中提到,大姊在26歲嫁給一位錢多到花不完的世家公子,以為從此可以幸福的過一生,沒想到,不過幾年,家產散盡,老公在賭完最後一張地契後也死了。那麼,算命婆說的到底準不準?

台北最近在上演阿湯哥的“關鍵報告”,講的是50年後的美國,很有意思的電影,有幾個心得與各位分享:

1.可以預測未來的先知是磕藥的基因突變結果(蠻諷刺的);

2.會有關鍵報告的原因是因為不可能有百分之百正確的預測結果,卻因為造神運動所以必須隱瞞起來(也可以說是命理的共犯結構);

3.先知對於命運選擇權控制在當事人自己手上的諄諄善誘(注意!如果沒有先知在旁勸導,結局就會不同,也就是說,先知仍然影響了命運的選擇,而不是主角的自由意志選擇。);

4.影片最後大反派也做出抉擇,選擇自殺而不是殺死阿湯哥(這是編劇及導演的選擇,當然是要迎合觀眾的口味!);

兩相對照之下,美國的先知得一直泡在有機溶液裡,不斷注射多巴胺,不得自由行動,做預測時的痛苦像極了乩童,簡直比囚犯還不如;而台灣的算命師就偉大多了!也自由多了;反正大家只想知其然,不想知其所以然,誰會去研究原理呢!難怪台灣的算命術五花八門,每天都有新品種誕生!很多朋友也常說,人生這麼苦,讓普羅大眾在傳統的宿命裡找到心靈的安全感就好了,何必這麼辛苦提倡造命?

我的答案就在這裡:

你要讓算命師替你選擇命運?還是自己!

Facebook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