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人有術》合作型主星

本文摘錄自張盛舒著作《閱人有術》

合作型主星包括太陰、天梁、天同這三顆星。只要命宮主星中有其中一顆,即為合作型個性。

古書把合作型稱為「機月同梁格」,機是天機,月是太陰,「機月同梁作吏人」,於是很多算命師把這幾種命盤歸為打工之命,不可能當老闆。

西方行為科學研究的分類則把這型人稱之為「順從型」(Compliance),或「和諧型」(Dealing),而我把它稱為「合作型」。原因就在於這類型的人比較合群,肯配合團隊犧牲自我。可以想見,合作型的員工當然會比較受歡迎。

合作型的人基本價值觀是和諧,個人目標希望被看成一個讓人欣賞和受歡迎的人,非常重視別人對自己的看法,以及別人想要什麼,喜歡需要大家一起完成的團隊工作。

合作型的人有一些共同點,是好是壞則端看你從哪一個角度觀察,如果你能善加利用優點,就是能識人,注重細節的合作型人,會為你處理繁瑣枯燥的事;如果你只能看到他的缺點,那麼,合作型的人就是一個胸無大志,行動遲緩的人,讓你不耐。

科技業很有名的兩位合作型人物是林百里和溫世仁,他們兩人是台大電機系同班同學,曾經共同研發出台灣第一個電子計算機,都是技術出身。

林百里的「烏龜哲學」講求穩紮穩打,按部就班,注重細節,一絲不茍,成就廣達成為筆記型電腦代工的第一品牌。林百里本人則浪漫感性,雅好美學藝術,最愛張大千的美人圖。

溫世仁的人文關懷精神更是科技界少見,個性溫和,有求必應。他在二十六歲就當上廠長,二十八歲當總經理,五十歲從英業達退休,想要貢獻自己專長來幫助許多人,可惜英年早逝,五十五歲就因腦溢血身故,留給大家無限的懷念。

這兩位企業家,如果生在不同的時代,還會不會有機會這麼年輕就創業?並且取得巨大的成功呢?

想更瞭解本書內容嗎?現在就能直接買電子書喔!

《閱人有術》數位典藏版新上架
樂天→http://click108.tw/OqcsW
讀墨→http://click108.tw/PfUiZ

Facebook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