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門星-天生的說話高手

巨門星古來稱為「暗星」,主口舌糾紛,在陰性星群裡的地位很特別。陽性星群中,開創型「殺破廉貪」被歸類為惡星很容易理解,因為他們多個性強悍,愛恨分明。而陰性星群的六顆星,個性平和,比較符合傳統價值觀,所以應該都有比較好的形象(image)才對,但巨門卻被歸為「暗」,原因值得我們詳細研究。

巨門和太陽星一樣,都屬於支援型,如果你叫巨門在人群中不准講話,他也會覺得無聊死了。但巨門比太陽陰柔之氣更盛,熱情則稍減,感覺較嚴肅,個性耿直,直言不諱,話出如風,舌利如刀,容易得罪人,不像太陽熱情直爽的個性受人歡迎;從人際關係來看,不易與人相處。

所以太陽的支援特質易為意見領袖,巨門的支援特質則較像犯顏直諫的御史,尤其是古稱刀筆吏的律師或法官性格。各位想想看,什麼樣的人專挑人是非而又能不惹人討厭?從中國傳統儒家思想來看,現在社會受人尊敬的律師,在古時卻是靠口舌反黑為白,顛倒是非的惡訟師。所以巨門歸類為暗星,有其時代背景。

巨門的另一個主要特質是個性多疑。要注意,多疑不是壞事,因為人性如果不多疑,就會魯莽。尤其是做學問,更要從不疑處有疑,疑就是思考,喜歡研究,找出細節的毛病,所以巨門的人也很挑剔。如果把多疑發揮到好的一面,他就是善於除弊的律師、法官、民意代表、監察委員、學問研究者、研發工程師等角色。但如果把多疑發揮過度變成缺點,他就變成一個咄咄逼人,吹毛求疵的挑剔者,不受歡迎。可是他可能還自以為是擇善固執、有話直說、嫉惡如仇,所以人際關係往往一塌糊塗,但他自己並不以為意。

支援型的人都很善於靠嘴吃飯,巨門尤其明顯,所以像教師、演說家等,常常看到巨門的蹤跡。但如果引伸到只要是巨門就會靠嘴吃飯,那就是倒果為因。例如,歌星和談話秀主持人同樣都靠嘴吃飯,但是歌星是靠音質吃飯,和巨門無關;談話秀主持人或評論家,巨門就容易出頭。

基本上,支援型的人都屬於勞祿命。巨門也因為不能服人,不容易得到別人的幫助,只能靠自己的力量做事,一生辛勞難免。而對細節太過重視的結果,更常會見樹不見林,抓小放大,從管理的層面來看,心胸與格局都不夠大。太過挑剔的結果,可能適得其反,「水至清則無魚」,反而阻礙組織的發展。但做為幕僚或是謀士,則鉅細靡遺,旁徵博引;做研究時,則心細如髮,打破砂鍋問到底。所以,優點與缺點仍是一體兩面,就看如何正確應用而已。

巨門個性耿直多疑,能言善辯,喜當意見領袖,是最佳的律師代表。現在的民主政治主要靠選舉,選舉由於要靠選民支持,巨門善於表達、辯才無礙,參政當選的機會就特別多。所以現在政壇多支援型的人,也就不足為奇了。

台灣政壇最有名的三個巨門是陳水扁、李敖和陳文莤,三個人都以思考迅速,言辭犀利,揭發弊案,雄辯滔滔而聞名,都擁有超高知名度,都有足以興風作浪的影響力。從巨門「暗」的特質,或者說主口舌糾紛的特質來看,難道真是一種命中註定?

巨門星的雙星同宮有下列三種組合:
太陽巨門
天機巨門
天同巨門

這就是巨門星,明快耿直的一顆星!
‧張盛舒老師粉絲團:https://www.facebook.com/samclick108
‧查詢命宮主星:http://click108.tw/560PK

Facebook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