孤,剋,與桃花(2)

命帶桃花,女子不德?
古書中所談的理論,差異最大的就是桃花,"紅鸞星動"是最正面的說法,其它的桃花星,若依古人所言,"皆為奇技淫巧之流",所以命盤一排起來,一樹桃花千朵紅,朵朵桃花舞春風,難不成中國人個個都是滿口仁義道德,骨子裡卻…?
要知道古時候,子女是父母的家產,女人更是男人的附屬品,不要說自由戀愛,"大門不出,二門不邁","女子無才便是德",貞操觀念強烈束縛的結果,女人想要學習詩書,或展露曼妙身材,恐怕只有身在勾欄,否則,萬一不小心被男人看到一截手臂,對不起,己經失身,非君莫嫁了!

在這樣重女輕男的背景之下,就可以了解古書為什麼動不動就咀咒女人了! “楊妃好色,三合昌曲","梁同巳亥,男多浪蕩女多淫",什麼招手成婚,無媒自奔等等,把女人講的完全不能有七情六慾,否則就是死罪;更離譜的是,還是有算命先生睜著眼睛說瞎話,搬古書嚇現代人,還真的嚇壞一大票,令人啼笑皆非。

桃花的現代意義
事實上,桃花跟文學與藝術很有關聯性,桃花也代表人緣及親和力,試想,感情豐富的人是不是容易流於感情困擾? 多愁善感的人,容易悲秋傷春,也必然容易被特別的事物而感動; 一個平易近人,笑容可掬的人,絕對比自閉孤寂的人來的有桃花,整體而言,命帶桃花的人較容易有感情困擾,卻不表示有感情困擾的就一定是命帶桃花,或命帶桃花的人就一定有感情困擾,這是邏輯學及統計學的必然,古人不了解,看了很多命盤之後,以為找到神奇的法寶,倒果為因,很武斷的下了結論,這是文人喜愛誇大的毛病造成的,後人不察,依樣畫葫蘆的結果,發覺偶有不準,"戲法不靈,變個菩薩",於是星群又增加了一個所謂"不傳之秘"的解釋,整個學問因此變質,可惜了老祖宗的驚人發明。

基本上,服務業就具備桃花的性質,娛樂業更是非桃花莫辦,文學缺少了桃花,面對一粒砂是掰不出一個天堂的,更不用說一朵花看到一個世界了;音樂家缺少了桃花,就缺少感動人心的力量,可能會被批評為匠氣太重;一個人緣很差的工程師,雖然滿腹經綸,卻老是苦著臉,拒絕與人溝通,可能也會因為感情無從宣洩而縱情酒色,所以,不能把所有的感情原罪都讓桃花星來背,否則,人生也未免太簡單了。

性格的兩面思考
我們要知道,生命是不可能有完人的,才能與人格通常無法得兼; 一個天才洋溢的音樂家可能是一個混蛋,一個能力超卓的事業家可能是一個處理家庭一團亂的人,一個好人通常表示他庸庸碌碌,中國人常強調"智,仁,勇"三德兼備則為完人,但是,卻不強調"智者多詐,仁者軟弱,勇者必狠"的負面意義,所以背負仁義道德的枷鎖的人太多了,因為他不敢顯露人性的軟弱面或是缺陷面,一旦產生所謂人性的衝突時,麻煩就出現了。

生命的原動力在於維持生命及繁衍後代,簡單講,就是"食色性也",為了吃飯,促成整體文明的演進與現代科技的發明,為了繁衍後代,就常會發生圍城的戰爭(錢鍾書的小說,意指婚姻像圍城,城外的人想攻進來,城內的人想攻出去),人類的婚姻制度改過很多次,現在的方式顯然不是最好的,尤其經過西方文化的衝擊及傳播媒體無遠弗屆的傳送不論好的或壞的訊息,現代人實在很難調適一個最好的感情處理模式或家庭互動模式,所以,紫微斗數就會成為一個最佳的生活導師,提供各種個性的人在現在的價值觀及生存環境中生活。

善用桃花的價值
請各位一定要記住,這是一個多元價值觀的時代,當打籃球的麥可喬登一年賺的錢是陳總統的n倍(知名度也是n倍,人生的快樂恐怕也是n倍),演藝界的雷根可以當美國總統,張惠妹在總統就職時唱國歌,科技界流行學生綴學創業,我們還能說,"萬般皆下品,唯有讀書高"嗎? 古人強調的好命,可能就只是很會考狀元,或者很會當官;所以,每一個命宮主星,都有他們可能成功與失敗的經驗,也都有當他們碰到成功或失敗時會經歷的思考模式,無善無惡,只有優點與缺點的分別;同樣的,碰到桃花星的人,若適度調整至事業發展(例如公關業就很需要桃花的人緣特質)或興趣(養花蒔草,琴棋詩畫,創造設計),或有自己的處世原則與價值觀,絕對有它的價值存在。

Facebook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