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1車手在上海的命運

法拉利火紅的車身排在第一,接下來是麥拉倫賓士、英美車隊,一部一部線條優美的龐然怪獸,被馴伏似的靜靜蹲踞在地。

驀然間,轟隆隆的引擎車聲響徹雲霄。9月26日下午2點鐘以前,包括大會廣播、領隊、導遊,不斷提醒大家,把耳塞塞起來。大家面面相覷,手上一組高達台幣35元的耳塞,看別人沒塞,自己也不好意思塞,沒人理會。

但2點整,怪獸發出怒吼往前衝之時,每一個人動作劃一,忙不迭的塞耳塞!

那引擎的怒吼聲簡直是驚天震地,好像在宣告世人,第一個中國的F1大賽,在上海開動了。

我坐在主看台的白銀區,位置在出發線之左後方,視野極好,票價人民幣2,800元,四週全是穿著火紅法拉利色的宏碁人--對,宏碁人;宏碁由於贊助連續得冠的法拉利車隊,為了慶祝F1登陸中國,大手筆買了5百張票--如果你知道門票有多搶手難買,黃牛票已經漲了五倍,就知道這5百張票多難得。由今年準備光榮退休的施振榮先生領軍,即將接任董事長的王振堂總經理,接任總經理的義大利人蘭奇,大中華區營運總部林顯郎總經理,再加上中國地區的宏碁優良經銷商,一片火紅的來替法拉利加油,也替宏碁加油。現場18萬名觀眾,宏碁的火紅格外亮眼,正像宏碁這3年的業績成長率,除了紅,還是紅。

這次F1賽事意外頻傳。在25日的排位賽,車神舒馬克厄運連連,在第一個彎道就出狀況,整輛賽車滑出賽道,最後竟然沒有成績。還好隊友巴里契羅摘下竿位,保住法拉利的盛名。

正式比賽時,舒馬克的厄運還沒有結束,雖然企圖展現車神風範,但在第11圈卻和美洲虎車隊克萊恩發生差撞,幸好賽車並未損傷。第15圈,又因輪胎失去抓地力,車子在賽道上橫滑180度,名次因而下滑了好幾位。
更慘的是,舒馬克的賽車在第36圈發生爆胎事件,導致車隊賽前?他制訂全新的比賽計劃在瞬間被打亂。最後只能飲恨拿下年度最爛成績,名列第12。

摘下冠軍寶座的法拉利車隊巴西車手巴里契羅,繼義大利站之後,再以1小時29分12秒420奪冠,也提前取得年度車手第 2 名。賽前的分析裡,說他的技術已經非常成熟,只是常常克服不了心理因素。然則,他這次能夠奪冠,是否因為看到隊友舒馬克在排位賽失常,因此刺激他的爭勝決心呢?畢竟,以前他總是追在舒馬克後面,得失心不重。但這次,卻是雷克南和巴頓在後面虎視眈眈,他必須單獨面對挑戰!命運的起伏,在兩個人的身上,微妙的展現消長。

全新的上海賽道險惡重重,單圈5.451公里,全程需進行56圈比賽。巴里契羅從頭領先到底,雖然後有追兵,但領先地位絲毫不受影響,駕駛著火紅的F2004奔馳於賽道上,奪得本季第2個單站冠軍。

賽後頒獎時,舒馬克過去擁抱巴里契羅,奪冠的人哭了,沒有帶頭大哥在前領路的他,終於用孤獨的身影證明自己的王者地位。

坐在主看台上的施先生也同樣是心情起伏吧!宏碁經歷了28年的風風雨雨,三次大起大落。四年前,由於虧損巨大,定位不清,自己人和自己人搶生意,在一片指責聲中,施先生毅然將宏碁一拆為三,成為ABW三家公司(宏碁,明基電通,緯創),不再有大鍋飯的心態,不再有定位模糊的問題,兄弟爬山,各自努力。那時候,他說的一句話,也是我經常引用的;"要分才會拼,要合才會贏!"。這句話,道出了多少經營智慧!也深刻指出命運曲線裡,競合關係的重要性。

施先生的光環已經不再需要我多談。但是,三十年來,台灣曾經有多少人叱吒風雲?曾經有多少人要自創品牌,但最後卻戰死沙場?為什麼只有宏碁,不止變成了台灣的驕傲,也是惟一在國際上有品牌競爭力的公司?這是因為他的命好?還是因為他在困境之中,不被打倒的毅力?或者,是他的格局,容納異己的廣闊心胸,提供舞台,成就了每一種不同類型的人才,各自揮灑的天空?開創型的李焜耀(明電),支援型的王振堂(宏碁),領導型的林憲銘(緯創),如果當初碰到的老闆不是施振榮,而是其它人呢?命運真是奇妙啊!可是對正在命運之中載浮載沉的人而言,恐怕都要問一句:"問蒼茫大地,誰主浮沉?"。

法拉利在中國奪冠了,是不是舒馬克贏其實並不重要。因為,團隊的勝利才是最重要的。施先生的退休禮物已經很多了,但這一場賽事,必然是他心中夢想的起點--讓宏碁也在中國奪冠!

Facebook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