順逆之間的智慧(三)

偉忠哥最近有點煩。
小人挺多的,萬箭穿心哪!
但這就是人生囉!
「飛龍在天」,飛太久也會累,
總要來個「亢龍有悔」,落地來加點油唄!
就像當年我們發明的「順著天賦做事,逆著個性做人」這兩句造命語,網友娃娃和sampu的回應說:

# 1
造命、修行、讀書與積德

「各位在看完這本書之後,大概至少會有兩天的時間,照著書上的建議過日子。但是從第三天開始,就又會故態復萌,這,就是命吧!」
太妙了,王偉忠說的如此簡單明白又令人莞爾的一句話,真是一針見血。我看了兩年多張盛舒先生的文章,也想了兩年多要如何造‘我的’命﹖ 要逆著我的哪些個性做人﹖今天茅塞頓開,原來‘我的’造命的方法就是要‘修行’— 修正自己的行為。

這個結論的邏輯推演是﹕「個性決定命運」是因果— 不同‘個性’在遇到人事時地物時會做出不同的行為反應與決擇, 就是這些‘行為反應與抉擇’決定了我們個人不同的‘命運’。‘照著書上的建議過日子’是‘逆著個性做人’,‘故態復萌’是順著我們根深蒂固的個性做人,這是習性,是宿命。要如何做才不會‘故態復萌’呢﹖一開始不可能,‘逆著個性做人’絕非一蹴可幾。經由不斷地觀照察覺,一旦順著原始個性的習性突顯,就馬上來修正行為﹔經由不斷地修正行為,個性雖然不容易變,習性卻能漸漸改變﹔行為改變,打破宿命論,我們就能決定自己的命運,也就是科技紫微倡導的‘造命’。要如何觀照察覺﹖這和靈修無異,經由靜心、靜坐、打坐與自省,明明白白自己做了什麼,而不是糊裡糊塗地呼吸、吃飯、過日子。要如何修正自己的行為呢﹖在此呼應張盛舒先生在‘造命的方法’一文中主張的讀書與積德。積德﹕結善緣、增加好運。重點在讀書。一切唯心照,經由讀書,增加我們對人事時地物認知的客觀性﹔認知改變,要改變行為也就不難了。

紐約的娃娃 於 12/31, 2005 5:57 PM 回應

# 2
娃娃您真是一言驚醒夢中人,原來張大師的造命是這個意義!
我已經習慣來看張大師的文章一段時間了,雖然覺得心有戚戚焉,但總是還悟不出造命到底是怎麼回事。今天一讀您的分析,驀然有悟道的感覺。2006年的第一天就有這種領悟,心中喜悅不斷泉湧而出,也不知該感謝大師,還是感謝您。總之,今年必然是快樂的一年!
謝謝。

sampu 於 1/1, 2006 6:47 PM 回應

以上是網友回應七年前「愛情有方【序】」時,偉忠哥所寫的文章。

這七年,偉忠哥「順著天賦做事」,飛龍在天,但也當然擋了別人的財路,讓人眼紅。
從「幹鞋哥」開始,到今天壹週刊的大力抺紅抺黑;亢龍有悔,那也就是「逆著個性做人」的時機到了。十年前,初識偉忠哥時,我寫「順逆之間的智慧」說:

人生,人生,悲歡離合總無情,一任階前點滴到天明,生命中的一順一逆之間,有人因此平步青雲,直登天梯;也有人因此跌落爛泥,全部歸零。
面對”命”,怎能不戒慎恐懼呢?

「幹鞋哥」事件時,偉忠哥在今週刊的專欄裡,不怒不怨,淡定面對,當作人生的修行,對武曲貪狼的他而言,那可真是逆著個性了!能逆著個性,那人生還有什麼坎會過不去?

否極則泰來,由剝而至復,人生的起落循環真的只是功課而已。把順境當施捨,把逆境當修行,「一陰一陽之謂道」,一順一逆之間,人生就在其中。

新年之初,替偉忠哥看了一下他2013年的關鍵字,有意思極了,是「交」:

事業轉折的一年,要做出使生命更充實有意義的選擇,別堵住自己曾有的夢想!

送給偉忠哥,也送給各位網友,
順著天賦做事,逆著個性做人。
新年快樂!

※ 相關產品推薦:
◎〔2013紫微流年套餐,算你今年的代表字!

Facebook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