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中的測不準

新年到!送走糾紛頻仍的馬年,迎來喜氣洋洋的羊年,我先在此祝福各位親愛的朋友心想事成,洋洋得意。

很多人問我,既然科技紫微的準確度這麼高,為什麼不大肆宣傳?我笑笑說,台灣的各式媒體裡,充滿多少「大師」?廣告一個比一個大,各個奇準無比,簡直就是神仙下凡;科技紫微的93%準確率算什麼!

我在2000年開始創立科技紫微網時,想法本來很單純:
「以我對紫微斗數的領悟來幫每一個人規劃未來」;
沒想到2年來,我卻看到許多以前我看不到的命理亂象,看到許多命理師大發謬論,騙死人不償命;看到許多人痛苦掙紮在算命的死胡同裡,找不到出路;我越接觸,就越感到悲哀,科學進步到了21世紀,中國的命理學卻還在原地踏步,甚至開倒車,有多少人靠算命吃飯,卻害得別人吃不下飯?

算命師的心理其實是一個很值得研究的案例,起碼90%以上的算命師在信口雌黃,天天說謊,他們的心理是如何由忐忑不安到心安理得,最後把自己真的捧成了神?算命真的是不可驗證?原理真的不能研究?不能公開?或者,算命真的就是迷信?

什麼是迷信?凡是不經求證盲目相信就是迷信,所以信算命是迷信,不信算命也是迷信;10年前,相信台灣的房地產永遠不會跌是迷信;3年前,相信納斯達克股票永遠不會跌也是迷信!很明顯的,任何迷信都有他背後的涵意,迷信很多時候不是來自於無知,而是來自於不敢面對自我,不敢面對真相,這是人類脆弱的心靈所造成的特異現象。科技越進步,未來就越充滿不確定性,「計劃趕不上變化」,科學的絕對理性主義無法解決人類內心的疑惑,求助於神袛的人只好越來越多;這就是為什麼,台灣的神明會多到淹腳目的原因吧!

我最近上于美人放電,談算命是否迷信的話題。另一位來賓也是命理專家,她有許多想法與我一樣,也希望將命理導向正面,健康的方向,而不是傳統的負面與怪力亂神,讓我覺得吾道不孤,非常高興;但我對她的一個觀念不能茍同,她認為命盤和因果論有關,和前世今生有關,這點就讓我覺得有點可惜,紫微命盤是可以完全理性化證明及實驗的,一加上前世今生反而就變成神秘主義的產物,無法徵驗,紫微也就變成了一種神蹟,和宋七力一樣,只能膜拜而不能解讀;既然不能理性解讀,它就仍然只會被歸類為迷信。

很多人以為,紫微的命盤都一樣,只會因解說的人功力不同而有不同的結果,所以算命要找能」通靈」的大師,但這是錯誤的觀念;因為命盤是輸入生辰就會產生,不可能有變化,所以它必然是理性的;解說卻是主觀意識,完全和解說者的人生經驗有關,所以準不準不是算命師有沒有通靈,而是他有沒有真正悟道紫微的精髓。

科學是理性的,邏輯非常明確,亞理士多德邏輯說明自然現象都會符合同一律(A等於A)及矛盾律(A不等於非A)及排中律(A不能等於A又等於非A);命盤就是如此,你的命盤從你出生到老死都不會改變,解說的人必須要遵守這個基本定律,否則就是自相矛盾。舉個例子,在台灣,20年前,你可以看每一張命盤都說他適合投資房地產,一定準;現在呢,每一張命盤都不適合投資房地產,也一定準;因為大環境改變了,導致結果不同,算命師要如何對同一張命盤在不同的時間點做出解釋,而不違反邏輯?這才是命理師的真正功力,否則他就只是見人說人話,見鬼說鬼話,再把一切推給「天機不可洩漏」,如此而已。

測不準原理告訴我們,人生的邏輯是非理性的,這稱之為困思邏輯(paradoxical logic),與科學的理性邏輯不同,你很難去評估感情的對與錯,善與惡,從而使人生的判斷變得困難。弗洛伊德說「善惡相剋」,對一個人的愛與恨可以同時存在,他就是從這裡開啟了心理分析研究的殿堂,讓西方受困於從笛卡兒以來的理性主義所無法解決的根本問題裡獲得救贖。

困思邏輯的理解很困難,因為他違反本能與直覺,而又必須從本能與直覺裡去理解;但是如果修習過佛學的人就很容易理解,因為佛經裡到處充斥的的三段式論證就是困思邏輯:
」所謂如來,即非如來,故名如來。」;
A等於A,所以A等於非A,因此A才等於A。
這個A可以代入各個不同的名詞。

我在2002年談測不準原理的文章裡,探討過命運的不確定性,但是許多朋友對測不準原理仍然有很多疑問;其實,測不準原理不是新發明,2500年來,無數中外大哲就已經用不同的方式解釋過這個原理,例如:佛家的金剛經云:「凡所有相,皆是虛妄,若見諸相非相,即見如來。」;老子道德經說:「道可道,非常道,明可明,非常明。」;莊子說:「其一也一,其不一也一。」,這些不就是測不準的最好銓釋?

但是命盤的解釋不能隨心所欲,每一顆星都有它的基本定義,不能夠變來變去。所以在新的一年,我不再談太多純理論的東西,因為不止各位讀者看了會膩,連我的公司同仁也常向我抱怨,我寫的東西太理性了,不好看。

下一期開始,請各位期待,呈現給各位的全新系列。

2003年新年快樂!

Facebook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