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人有術》領導型主星

本文摘錄自張盛舒著作《閱人有術》

領導型主星包括紫微、天府、武曲、天相這四顆星。只要命宮主星中有其中一顆,即為領導型個性。

古書把領導型稱為「紫府格」,對這類人尊崇備至。例如《全集》上說:「紫府武相,位居人上」、「紫府同宮,終身福厚」,把這幾種命盤歸為帝王之命,命中註定要當老闆或當總統,導致很多人算命之後暈陶陶的,每天守株待兔,大做白日夢,真是誤盡天下蒼生!

西方行為科學研究的分類,把這型人稱之為「穩定型」(Steadiness),或「保守型」(Conserving)。而我稱其為「領導型」,原因在於這類型的人有領導欲,也有領導能力。有領導欲就會想努力,有領導能力在坐上領導位置時,就容易發揮影響力,因此,領導型的人在職場當管理者的機會確實比較多。

領導型的人基本價值觀是理性,個人目標希望被看成一個客觀而合理的人,著重替代方案、步驟與程序性。個性謹慎而有條理,保守且偶會固執。

領導型的人有一些共同點,如果你能善加利用優點,領導型的人會為你建立組織及程序;如果你看到他的缺點,那麼,領導型的人就是一個固執而難以說服的人,要他乖乖聽話很不容易。

宏碁集團的大家長施振榮是很好的例子,他和太太葉紫華都是領導型,但因為命宮主星不同,成長環境各異,施振榮比較像木訥堅毅的專業技術領導者,葉紫華才是理性剛直的企業管理人,只是因為傳統男主外女主內的偏頗思維,使得大家都把她的貢獻給忽略了。

施振榮在創業過程中,不斷容忍各種型態的人才發揮所長,鼓勵犯錯繳學費,甚至讓集團內互相衝突,彼此競爭,強調「要分才會拚,要合才會贏」,寬廣的心胸終於成就了宏碁揚名世界,台灣第一的傳奇。

二十年前,當施先生在仍然很小的宏碁辦公室裡描述宏碁的未來遠景時,很多人說他在畫大餅,他不以為意,以他一貫的思維不斷帶領宏碁前進。後來他也很幽默,將這句損詞改為「畫大餅,吃小餅」,反而變成他獨創的行銷名詞。

十年前,他就提出微笑曲線,看出代工遲早會沒有前途,研發、行銷才是利潤最高的地方,所以花大錢打自有品牌,很多人笑他是傻子。但是到現在IT進入微利時代,代工被不斷剝削利潤的同時,他的傻變成高瞻遠矚。

施振榮眼光放的遠,所以不會為了一時的得失而亂掉分寸。不求快,只求穩,所以在成長過程中步步為營,小心謹慎。又能知人善用,調和鼎鼐,心胸寬宏,帶人帶心,真是天生的領袖人物。

宏碁大中華區總經理林顯郎也是領導型的典範。宏碁在中國投資很久,但是前幾年業績一直沒有起色,直到林顯郎奉派到中國當總經理,他以求穩而不求大的心態,整頓經銷制度,嚴格訂定放帳辦法,改善以前業績做得很大,但錢卻收不回來的窘境,先把基礎打好,再談快速擴充。

因為策略正確,宏碁中國不但在短時間內轉虧為盈,業績更一飛沖天,打下宏碁在中國的江山。

千禧年我創業時,宏碁創投在深入研究我的理論後,決定投資科技紫微網。2002年,宏碁大中華區總經理林顯郎,採用這套系統做為人事聘僱參考。

2001年我跟台積電的人事部門談起紫微斗數在人力資源的應用時,當場測試,對測試的準確度(定盤)及職場人際關係對應(合參)的實用性讚不絕口,當時就由學習中心採用作為台積電內部員工線上學習的工具。

圓剛科技的創辦人郭重松,是另一位領導型的範例。2001年,圓剛科技郭重松董事長在聽完我的簡報後,對「破除我執」的人際關係管理深表贊同,當場決定投資。

高科技人在取得實證之後即勇於嘗試,不怕算命之說所帶來的負面效應,讓我對這幾家公司積極創新的企業文化印象深刻。

而不知是巧合還是命運,這幾位企業領導人都是領導型!他們所經營的企業都具備「穩」的特質,所以進可攻,退可守。景氣不好,持盈保泰,景氣好時,即馬上積極擴充,深合中庸之道。高瞻遠囑,不愧是天生的領導人!

想更瞭解本書內容嗎?現在就能直接買電子書喔!

《閱人有術》數位典藏版新上架
樂天→http://click108.tw/OqcsW
讀墨→http://click108.tw/PfUiZ

Facebook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