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做一個能識千里馬的伯樂

文 李兆華 2000.09.24 今週刊 雜誌報導
專業創投追求利潤回報,第一家投資屬命理網站

打著宏碁的品牌,當然是智碁切入創投最大的利基,不過,盧宏鎰說,創投可以分成兩種,一種是純粹追求財務的回收,以獲利為目 標,另一種是企業集團的投資,不單追求財務的回報,而是對企業本業的配合,像英特爾、思科等公司都有類似的投資部門。「智碁雖然掛宏碁的品牌,但我們希望做的卻是前者,因為宏碁集團投資智碁的比重只占三四%,其中二0%是宏碁集團旗下的公司所投資,一四%是由宏碁三百多位專業經理人的個人投資,至於剩下的六六% 則全部是外部的股東,包括野村證券、荷銀、大通、花旗、新加坡國際發展銀行、中華開發、台達電子等合作夥伴出資,為了照顧這些絕大部分的股東,智碁追求的是專業創投的角色。」

不過,盧宏鎰強調:「雖然追求的是利潤,但是智碁的投資策略一定要比別人更專業,對於從前不熟悉的產業,就要花更多時間深入 了解,培養專業。專業,是智碁與一般只看財務面的創投公司最不同之處。」

「我們的目標是未來五年內要管理十億美元。一開始戰線不要拉得太長,因此像澳洲、以色列雖然也有許多不錯的案子。先不去開發,等IP FUND ONE 管理好,再去擴展。」盧宏鎰說出智碁努力的方向,不單是在各地區找不同產業的年輕公司,選用的也是不同背景的專業年輕經理人,這是第一筆資金的運用方式。等資金更大時,再找專業資深經理人。

智碁在台灣投資的第一家公司,頗出人意料的是一家命理網站。盧宏鎰笑著解釋,首先網站符合智碁所定的網際網路產業,再來則是透過上網算命的人和問題,從個性的角度去了解需求。命理讓人發現,某種命盤的人個性會有一些傾向,所以能夠得到「預知」的效果,怎樣生辰的人會有怎樣的需要,如此鎖定對客戶的了解及服務。

這樣一個例子,果然說明智碁創投不同於一般人的觀察方式,未來,智碁要出招的也是不同於一般創投的路數,在宏碁集團二十餘年 的盧宏鎰,智碁將是他達到另外一個新階段的創業之作。

Facebook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