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燒台灣第一豪門--辜家在劫難逃?

有台灣第一豪門之稱的鹿港辜家,百年三代,歷經日本殖民地、國民黨、民進黨時期。這三十年,辜振甫和辜濂松兩叔侄,號稱「永遠的紅頂商人」,政商兩棲,屹立不搖,權勢滔天,今年突然碰到了百年來的最大危機。

辜濂松執掌的台灣最大私人銀行中信金,接連有三個高層包括財務長、法務長、財務副總等人相繼被檢方收押,實際負責營運的辜家長子辜仲諒也因涉嫌背信被限制出境。這對於一家向來注重信譽的銀行,已經是非常嚴重的事了。

辜濂松只好搭他的私人專機從日本趕回台來坐鎮,但他面對記者追問,說:
老實講,我年紀大了,七十三歲記性非常壞,業務的事就不方便介入,所以都不清楚。」。一個以精明幹練著名的中信集團大家長這個回答,令人懷疑,而又唏噓不已。

辜濂松是辜振甫大哥的兒子,辜家的傳統是叔侄傳承。他從五叔辜振甫手中接下和信集團,一手打造的中信金融王國,是和信集團裡最閃亮的事業體。 在辜振甫去世後,辜濂松打破叔傳侄的慣例,中信集團和和信集團分家。當時,辜振甫一系,大兒子辜啟允病死,留下大堆債務給次子辜成允收拾,和信集團風雨飄搖。辜濂松則把事業陸續交給他的兩個兒子辜仲諒和辜仲瑩。

在阿扁執政的這幾年,辜家兄弟打通扁嫂吳淑珍的大門,在金融商場縱橫帷幄,陸續吃下開發金等大銀行,打造出台灣第一金融戰艦。沒想到,風水輪流轉,終於在兆豐金合併案上出事。對於辜濂松,長子辜仲諒在兆豐金案涉嫌背信,可能身陷囹圄。而次子辜仲瑩早已因為開發金購併金鼎證涉及「假外資」事件而遭檢調調查,這真是雙重打擊!

第一豪門突然身陷危機,孰能致之?孰令致之?

很多算命師又開始馬後砲分析起辜家的風水啦,辜家的名字啦,辜家的八字啦。其實明眼人都知道,這個危機和台灣現在的政治風暴有關。不僅止是藍綠之爭而已,也是扁蘇之爭。而這個劫數也和辜家兩兄弟的命盤大有關聯。媒體早就把辜家老二形容為一頭獵豹,辜仲諒則是一個優雅的射手,兩人年青多金,天王老子也不怕,不斷找機會壯大自己。

這種性格,既是優勢,也是劣勢,因為,頭抬的太高的人總要撞到屋簷。

金融業和房產業都是典型的內需產業,沒有政治後台很難成事,人脈比實力重要。但他們在商場吃乾抺淨時,卻沒注意到,社會人士對官商勾結的憤慨,隨著阿扁家裡的貪腐事件爆發逐漸升高。於是,辜家在劫難逃,成了祭旗的犧牲品。

王維詩云:酌酒與君君自寬,人情翻覆似波瀾。白首相知猶按劍,朱門先達笑彈冠。

范成大詩也說:天無寒暑無時令,人不炎涼不世情。

詩人的觀察入微,不管是將相王侯,達官鉅富,命運,永遠在最想像不到時就已開始潛伏。成也政治,敗也政治,這是紅頂商人逃避不掉的宿命。

福兮禍所倚,禍兮福所倚。

和當年分家時辜仲諒兄弟的意氣風發相比,那時黯然銷魂的辜成允反而置身事外。而更幸運的是陳聖德,這位前花旗的掌門人,在中信金被鬥下台,反而逃過一劫。

世事浮雲何足問?不如高臥且加餐。

這應該是豪門世家辜家父子現在最想,但卻也最難達到的境界了。

Facebook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