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微幸福方程式(二)

在上一篇〔紫微幸福方程式〕,我用圓的觀念闡述紫微命盤。
網友烈日焚城說:

張先生的文章很有創見。以圓的變化來說明人生,把幾十年的光陰,那麽形而下的過程抽象成幾何圖形,這對每個領會了它意義的人來說,往後的人生規劃就可以更爲科學和實際了。

網友螢火蟲回應:

用最抽象的點、線表達思想的內涵,沒有任何說明性的輔助線,沒有看上去還好實際上多餘的視覺語言,無盡的意義都在單純的畫面當中翩翩起舞。就像命運一樣抽象、乾脆…………。

很開心有這麼多網友能一起來分享他的體悟與感受。我常常說,紫微命盤是很好的人生規劃工具,但命盤卻絕對不是整個人生。
宿命的人會把人生中的喜與樂,苦於悲,都歸諸於命運,不敢反抗。
造命的人則努力趨吉避凶,把人生中的喜樂放大,苦悲縮小,它根據命盤來調整自己,但卻不受命盤所限,事半功倍,用更有效率的方式來享受人生的酸甜苦辣。

文中我引用熱力學第二定律,說明一個封閉的圓很難趨於穩定,因此,它總是會產生你凸我凹,或者我凸你凹的不均衡現象。
網友TEST解釋的很好,他說:

圓平衡是來自道家觀念而非熱平衡。
文中所引的熱力學是增熵原理,宇宙趨於最大亂度。
在一個封閉性系統中,其內的亂度越來越大。

人文心理學派大師羅洛梅,
提出開放系統可局部減熵(此應是物理學家實際應用後,羅再用於人文上),
可使我們在所欲的範圍內從混亂中趨於秩序。

何謂開放系統?就在於當問題來臨時,面對人生的心態。每個人只要積極調整心態,開放心胸,就能改變命運。這正是科技紫微念茲在茲,不斷強調的造命觀。
[閱讀下一頁]

Facebook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