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機星-天生的智多星

天機星古稱「善星」,這個「善」字很有意思,到底是指本性「善」良呢?還是指「善」於運用資源,審度形勢?古書裡的文言文很麻煩,一個字就代表很多意義,如果模糊以對,就會變成毫無意義的文字遊戲。很多算命師望文生義,說天機是善良的化身,這種說法到底對不對?

孟子說人性本善,荀子則主張性惡說,但是我認為,這兩句話都不對。善惡是相對的名詞,不同的背景和價值觀之下,善也會變成惡,行惡也可能正是行善。例如殺人是惡,但在戰場殺敵人卻是善;說謊騙人是不對的,但在與敵人鬥爭時,卻要兵不厭詐。從這個標準來看,天機的「善」,明顯不是代表個性善良,否則就是偏頗狹隘的價值判斷,犯了把廉貞的「囚」解釋為坐牢,或把七殺的「殺」解釋為凶厄一樣的謬誤。

天機列居支援型主星最後一顆,個性更為溫和,很容易被誤認為是合作型。古來將天機、太陰、天同、天梁這四顆星並列,稱為「機月同梁格」,如果命盤中,命宮組合裡有這四顆星者即屬於此型。紫微斗數賦文裡稱「機月同梁作吏人」,和「殺破廉貪俱作惡」的個性對比十分強烈。但如果把這句話誤認為「機月同梁格」的人只能當公務員(吏人)的命,那就是錯誤百出。

數百年來,所有算命的書,都是這樣解釋的,也讓很多人真的認為自己只有吃公家飯的命,影響非常大。而這中間的差別,就在於宿命論或是造命論,請仔細比較這兩者的不同。

宿命論:機月同梁格,這是只能當公務員的命,不能當老闆或創業,安份一點吧!
造命論:機月同梁格,個性比較穩重,思慮周詳,適合穩定型態的工作。如果要創業,積極度及開創性皆不足,以具有專業技術背景的人較易成功。

天機比起前述的其它星性,思多行少,原因是天機的研究心更強,對事情想的很多、很深,常常會想過頭,行動上自然較為游移不定。三思而後行的結果可能是行而又思,思而又行,不斷的改變主意。天機的創意又多,常常前一個念頭還沒表達完,下一個念頭又出現了,所以講起話來顯得天馬行空,好高騖遠,更讓人以為天機善變,不易堅持到底。但是這些特點應用在工作上,會是很好的企劃研究人才,所以古來就是軍師或謀士的代名詞,例如姜子牙、諸葛亮、劉伯溫等,都是一流的策劃人才,輔佐領導者,運籌帷幄,決勝千里。

天機善體人意,容易設身處地替人著想,人際關係比巨門要好得多,但相對顧忌就多,不喜得罪人。而天機的理想太高,心思細膩,對別人的行為反應很敏感,又容易將心事悶在心裡;外表高談闊論,談笑風生,心裡卻緊張幻想,精神壓力極重,容易有精神官能,如憂鬱症或消化器官方面的毛病,要特別注意。

天機星的雙星同宮有下列三種組合:
天機巨門
天機太陰
天機天梁

這就是天機星,深思熟慮的一顆星!

Facebook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