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分的命運(二)

上文提到,我在台大數學系渾渾噩噩過了四年,到了畢業考前系,我終於忍不住了,再這樣混下去的結果,我的人生必然以失敗告終。

我毅然決然放棄了畢業考。到現在為止,我一直都還是一個大學退學生,只有高中文憑。

各位青年朋友,你們很多人是剛考上大學的新鮮人,請問你們,讀書的目的是什麼?

是university的諧音「由你玩四年」?有多少人真正進了自己有興趣的科系?

還是不管什麼系,反正爸爸媽媽說:「只要你能讀,就讓你繼續讀」的這種萬般皆下品,唯有讀書高的舊思維作祟?讓讀書變成了不敢去面對社會競爭的逃避理由?

讓大學變成了最明目張膽的避難場所?讓讀書不是在讀書,而只是在混飯吃?

你有沒有想過,學歷對你的意義是什麼?是加分?還是減分?

如果你已經三十歲,頂著博士帽出來要找最基層的工作,那我告訴你,是減分。而且,是減很多分,高不成低不就的結果,讓很多博士後悔,年輕時讀這麼多書幹什麼?

我要告訴各位,知識就是力量,書到用時方恨少,我在離開學校後,讀的書是在學校時的千萬倍。但你還沒用,就讀一堆書的結果,只會讓你變成書呆子。

※上一篇:一分的命運(一)

‧張盛舒老師粉絲團:https://www.facebook.com/samclick108
‧你天生適合吃哪行飯:http://click108.tw/Bgndx

Facebook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