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方好萊塢!劉德華、梁朝偉雙雄競合無間

照片

有"東方好萊塢"美稱的香港有個特色,
明星彼此之間既有西方演藝圈的激烈競爭,
卻又保有東方文化的犧牲小我,團結抗外的美德,
這種既競爭又合作的競合關係,成就了東方明珠的傳奇。
近十年來,劉德華與梁朝偉這兩顆星無疑最為耀眼。

有"東方好萊塢"美稱的香港有個特色,明星彼此之間既有西方演藝圈的激烈競爭,但卻又保有東方文化的犧牲小我,團結一心對抗外敵的美德,正是這種既競爭又合作的競合關係,成就了東方明珠的傳奇。而談到香港明星史,近十年來,則劉德華與梁朝偉這兩顆星無疑最為耀眼。

棋逢敵手、星星相惜

說劉德華與梁朝偉有點瑜亮情結的人,其實小看了兩人的格局。應該要說他們是惺惺相惜才對!俗話說的好:"你最好的朋友是你的敵人",身處孤峰頂上的英雄總是寂寞的,只有在棋逢敵手之時,潛能才得以完全激發出來。

想當初,5個新星耀眼香江時,劉梁兩個人論帥勁不如呂良偉,論有型不如湯鎮業,論當紅不如演活大俠郭靖的黃日華,梁朝偉更是靠韋小寶這個小混混起家的。曾幾何時,最後脫穎而出的,竟是他們兩人,只有一句話,夠認真!

但因為劉德華比較帥(形容梁朝偉總說他的憂鬱,這就像形容某某女星很有知性美一樣,唉!),而人生是公平的,帥的人要突破的演技層面相對就比較難。這也是為什麼,過去的劉德華有票房,卻難有獎的原因。一直到這次香港金像獎,他才終於一掃去年金馬獎的鬱悶之氣,真替他高興。

這兩位既競爭又合作的天王巨星,在分別攻頂之後,下一步會如何呢?卜得的卦象如下:

劉德華【蓄能量一飛沖天】

劉德華:山天大畜。大畜,能量也。上艮下乾,以陽畜陽,故名大畜。積小成大,一飛沖天,想要勇猛前進前必先積蓄力量。

卜得大畜之卦的劉德華代表能量飽滿,事業一飛沖天。隨著金像獎的演技肯定,他對自己的未來已經很有定見,並且機會很好,只要順著原有基業發展,不必操之過及,自然能夠水到渠成。

梁朝偉【順自然隨性遊戲】

梁朝偉:澤雷隨。隨,跟隨。上兌下震,代表隨機應變,不拘泥,不固執行事。

卜得隨卦的梁朝偉未來則有順其自然的想法,悠然自得,隨性所之。不爭,不避,如流水一樣,無處不可行。他已經把事業錢財看成是身外之物,演戲只是在遊戲人間。他所扮演的每一個角色,目的只是為了要超越上一個角色而已。

從這兩個卦象看來,兩人未來要再度合作的機會已經不大,但他們的十年競合關係讓香江銀幕大放異采,無間道三部曲如史詩般的劃下完美的句點,已經足夠讓影迷們再三回味了。

本文於2004.4.16 大成報命理版同步刊出

Facebook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