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子大和解

本文於2004/1/12 聯合晚報『命理專刊』同步刊出

了解命盤來因材施教,就不會在親子關係中產生許多無力感!

妳是否常常看小孩的一舉一動,越看越奇怪,嘆道:"唉!搞不懂現在的年輕人,心裡在想什麼?"。

妳是否常常看小孩的一舉一動,越看越緊張,老是嚇在心裡口難開,冷汗直冒,說:"唉!是不是出生時抱錯了?怎麼這麼不像我?"。

妳是否又常常看小孩的一舉一動,覺得他行動遲緩,思想怪異,擔心學校或社會不接受他,費盡苦心想要開導,卻只落得一句冷到心坎裡的回答:"媽,不用了!"。

俗語說:"龍生九子,各有不同。"上天給每個人都是獨特的個體。天下父母心,常把子女看成是自己生命的延續,以為子女和自己一樣,恨不得把自己經過的酸甜苦辣,一股腦倒到子女身上;最後,心力交瘁地說:"唉!我小時候怎麼不是這樣子?"

科技紫微網透過大量的實驗,證明了個性不是遺傳,每個人都會因出生時間的不同,而有不同的個性組合,這種組合會影響人的行為模式;歹竹會出好筍,虎父也會生犬子。如果了解命盤來因材施教,就不會在親子關係中產生許多無力感。而子女若是了解父母的個性,更能夠促進親子關係圓融。

舉個例子,如果媽媽是支援型的巨門,父親是合作型的太陰,女兒是開創型的貪狼,各位若對紫微斗數已經有基本的概念,則必然可以推測這個家庭相處會產生什麼樣的衝突。由於父母較保守,對開創型女兒喜歡求新求變,很難接受;女兒對於父母的嘮叨保守也容易不耐煩,於是親子關係容易緊張;但是如果反過來,媽媽是開創型,而兒子是合作型呢?相處的模式是否就會完全不同?歷史上有個著名例子可供大家參考:

漢高祖劉邦的皇后呂雉,開創型的廉貞坐命。〔史記〕〔呂后本紀〕說她"為人剛毅,佐高祖定天下,所誅大臣多呂后力。"。她的個性強悍,劉邦即位後大殺功臣,都是由呂后下手。從爭天下的角度來說,不能說她有錯,因為二十四史本來就是一部鬥爭史,你不殺人,人就殺你。但是她與兒子孝惠帝之間卻是一個因為個性不同而產生的悲劇。

孝惠帝是合作型的太陰坐命,個性仁慈柔弱。呂后在孝惠帝即位後,因為擔心他太軟弱會吃虧,不斷殺死孝惠帝的其它兄弟以保他的王位。呂后最恨劉邦寵妃戚夫人及她生的兒子趙王如意。她召趙王進京,想把他殺掉,還沒到皇宮,孝惠帝知道了,連忙跑到灞上迎接弟弟如意,一起入宮,起居飲食都在一起,讓太后無法動手。這樣過了幾個月,一天早晨,皇帝出去射箭,趙王年少,不能早起,呂后聽到他獨處,馬上把他殺了。她又將戚夫人斬斷手足,讓她又聾又啞又盲,丟在廁所,稱為"人彘",叫兒子來觀看。孝惠帝見後大哭,對太后說;"此非人所為,臣為太后子,終不能治天下!"於是開始沉湎於酒色,不理朝政,最後病死。

後人猜測呂后逼死親生兒子是否自己想當皇帝?但終其一生,呂后不像武則天一樣稱帝;她雖大封諸呂為王,但仍奉劉姓為帝。所以,這是個性的悲劇。由於呂后不喜歡兒子的軟弱,想要找各種機會鍛練他,不斷在他前面殺人;要知道,古時候不講人權,殺幾個人不算什麼。卻沒想到個性決定命運,孝惠帝不但沒有因此成長為她心目中認定的帝王心性,反而更加痛苦,只好選擇逃避,鬱悶而死。可見親子關係如果用不對的教育方法,結果是很可怕的。為人父母者,豈能不慎!

Facebook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