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自心靈的聲音

浮生1日偷閒後記

在繁華喧囂的紅塵俗世奔波的人們,何處去尋找洗滌心靈的淨土?
為了追求名利熙來攘往忙碌的靈魂,何時才覓得方寸之間的福田?

如果你為了緊張的生活壓力所苦,而悲,而痛,而不能呼吸;如果你為了追求不完的生命意義所苦,而悲,而痛,而不能呼吸,建議你下次路過台南白河關子嶺時,順道去拜訪一位隱居的奇人,聽一聽他的故事,泡一泡他的泥漿溫泉,喝一喝他的蓮花茶,說不定你還有機會啜飲到難得一嚐的有機咖啡,但是這些,都不及在與他對談時,從平凡的話語中處處透露出不平凡的人生智慧。愛因思坦相對論告訴我們時間的相對定義;"當你手中握著燒紅的鐵棒,1分鐘就像1小時這麼長;當你懷中坐著絕色美女,1小時就像1分鐘這麼短;",信哉斯言,因為時間在他的山莊這個既像完全開放,又像完全密閉的空間裡,相對靜止了。

就像我在我的書中序言所云,過度的生活壓力,過度的工作時間,使我常常忘了快樂,使我常常緊繃像上緊發條的機器人,只會全力衝刺到發條彈性疲乏,而不容易在一收一放之間,尋找生活的樂趣,但是在關子嶺上我卻意外找到了,因為心靈的平靜所帶來的樂趣,這一切,就要從上週往南部出差說起。

每次的出差行程永遠排得緊緊的,這已經變成了慣例,週三從台北到台南拜訪公司的總代理商奇腦資訊薛文榮薛總,再風塵僕僕趕到高雄與郵局楊局長球敘,等到週四傍晚,薛總再安排我上關子嶺時,整個人已是頭痛欲裂,幾近虛脫,還得強打精神,因為接下去還要再開4個小時的車回台北。

景大山莊,位在關子嶺之巔,聽起來有一點"聳擱有力"的名字裡,竟然隱藏著一件意外,一份驚喜;當我坐在侯明宗先生的前面時,這位快到半百的精瘦男子,景大的經營者,一位完全靠自己自修學電腦的新朋友,看著我的蒼白臉孔,一番對話竟然是我這幾年來最觸動心弦的珠磯。

短短的幾句話有如暮鼓晨鐘,不僅讓我在接下來的10分鐘內靜心吐納,將頭痛驅逐的一乾二淨,更繼續暢談了三個小時,放下世俗的煩惱,在山莊內住了一晚,享受到難得的山居生活悠閒與平靜;山不在高,有仙則名,水不在深,有龍則靈,侯先生的談鋒與智慧,使得他山莊內聞名中外,世界三大,台灣唯一的泥漿溫泉,竟也變得不是那麼重要!古人說;"白頭如新,傾蓋如故";我以前也常說,同樣個性特質的人,thinking model類似,才比較容易共鳴,果不其然,他是天機太陰坐命,就在我來的前一天,他才在書店裡買了我的書,而緣份就是如此湊巧。

他的奮鬥故事會讓許多動不動想自殺的人慚愧,因為他曾經被機器打斷雙腿,在加護病房裡與死神摶鬥,身上被針炙過幾百個針孔,一年內就又用雙腿走了出來;他的理想與抱負會讓許多汲汲經營名利的人慚愧,因為他一直希望能夠將關子嶺的好與美行銷出去,讓當地的山川之美,林木之勝,溫泉之滑,蔬果之鮮與大家共享,而成功不必在我,雖然山莊裡處處可見他用心經營的痕跡,他卻不介意大家一起來分享他的付出,好一位不一樣的台灣人!

傾聽來自你心靈的聲音吧!在人生的高峰與低谷之間逐浪的人們,人間處處有樂土,當我品嚐著晚餐鮮美無比的龍鬚菜及過貓菜,在主人殷勤的勸客聲裡,我的心靈深處有一把和弦正被觸動,與大自然共同譜出生命的樂章,如歌的行板。

問渠哪得清幾許?為有源頭活水來。

2001年11月9日

Facebook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