命運的力量─求全與歸咎

有人的地方就有算命。科技越發達,算命就會越普遍,並且幻化成各種各樣的不同面目。算命本來不是壞事,基本出發點都是善,很多算命術被拿來作惡,原因不僅是算命術士的問題,還在於,算命不止是在虛無漂渺的人生裡找答案,而且它還提供人性中最基本的兩大需求──求全與歸咎。因此,想要剖析江湖術士的怪力亂神為什麼會永遠禁絕不了之前,要先從理解人性的需求面開始。

求全是最早的算命需求。人活著很辛苦,必須在不斷的競爭中向前行,隨時隨地都可能發生挫敗危機。命運既然如此虛無,如果踏出每一步前能夠預做防範,減少任何失敗的機率,則它的出發點都是好的。這是最早的算命原型,想找出一個趨吉避凶的良方,做萬全的準備。因此,從遠古穴居人早上出門打獵前,要先占卜方位,到現代人出門去談判,要翻黃曆找出吉時,看運勢決定行止,所代表的都是一樣的意義──我用最萬全的準備去做事,如果還是失敗了,那就是天意!

什麼樣的人最需要求全式的算命?當然是陰性主星,尤其是合作型主星,永遠在恐懼準備不夠充分的人,思慮越多,行動力就越弱,越不知何去何從,就越需要依賴天意來指引明路。求全,是行動前的一種完美主義投射,可以有效降低對不明確的未來的焦慮與恐懼,對憂鬱症患者和焦慮症患者有很強烈的救贖作用。這種救贖,可以加強並導致命運的自我實現。所以,求全具備善的力量,讓我們自省,逐漸成長。

歸咎則完全不同,他是人性的陰暗面。很多不信算命的人,只相信自己,以為可以憑自己的意志及力量決定所有的事。等到失敗後才開始找原因;而原因,可以是任何事,這稱為歸咎遊戲(blame to somebody game)。例如,某人碰到挫折失敗,潛意識中可能由於成長背景,認為都是父母害的。因為歸咎於父母,但又不敢反抗威權,於是很容易引申到與父母有關的事──都是他們替我取的名字不好,才讓我倒霉──於是改名成為一種潛意識移轉的歸咎遊戲,你恨的不是那個名字,是賦予那名字的人。為了這個恨,你願意接受姓名學大師的催眠。

再例如,某人的家庭不合,但他不敢承認是與另一半的相處關係,如果他對另一半大聲咆哮說:"都是妳把家裡沒有整理好,才會害我情緒不佳,才會倒霉",可能會產生什麼結果?所以,他很容易接受風水大師的暗示,因為家裡風水不好才會倒霉,他成功的把對另一半的憎恨轉移到環境,於是,歸咎風水成為療傷止痛的良方,協助他驅趕心魔。

前世今生是更簡單的歸咎遊戲,它完全是無意識,不可舉證,也不會被揭穿的心靈藥方。當你痛恨嫁錯人,投錯胎,生錯小孩,而又無力去改變時,前世的冤孽可以讓你釋懷,原來你前世欠了他,而下輩子他應該也會還你,所以今生,認命吧!

什麼樣的人會喜歡歸咎式的算命?陽性主星,尤其是開創型,行動力充沛,但卻太過衝動,由於自我強烈,不能接受失敗是自己的問題,於是歸咎於人,產生"失敗後遺症",在人際關係裡爆發更多的衝突,天怒人怨,眾叛親離,嚴重的話會變成人格失調。這時,歸咎於命運是很好的救贖,可以讓他迅速平復下來,忘懷過去的恨,準備下一階段的衝刺。
所以,算命真是非常好的心靈調養劑,對世人有益啊!可是,世間事都是過猶不及,適量的嗎啡是止痛劑,過量的嗎啡就變成了毒品。太倚賴算命,必然會導致人格產生偏差,也導致讓神棍有可乘之機,最終,神話的破滅,讓人更加痛苦。而其中,歸咎式算命更是可怕,稍一不慎,立即受騙上當。

想想看,現在的命理亂象,是不是就是從歸咎遊戲一路發展下來的?
某一個人想:我好衰唷,已經怪遍親朋好友,無人可歸咎了。於是;
可能是因為沒有安太歲──好了,以前是12年安一次,現在是年年要安!
可能是名字帶賽──改名字越來越貴,被誇大的越來越神!
可能是風水不好──花一萬的可能不夠好,要花十萬的才夠力!
可能是沒有去拜神──很久沒去,會不會因此神明生氣了,不保佑我了!
可能是被鬼附身──奇怪,有沒有得罪過人還是鬼?趕快懺悔!
……………
……………
看吧!心靈治療所花的代價何其昂貴啊!但是,錢能解決的問題都不是問題,只要一個願打,一個願挨,誰奈誰何?問題是,當真相拆穿之後呢?要再歸咎給誰?

於是很多人終其一生,不斷的一再追求更神準的大師,把自己放逐在心靈的荒野裡,讓宿命啃嚙到死。

我親眼看到,一位虔誠信佛的修行者,得到癌症之後,那種歇斯底里的痛。他信仰的神棄她而去了,那是一種背叛的痛。

一位不斷改名字的失敗者,一直在轉換不同的大師,拒絕承認自己的不努力,只認為是還沒找到真人。每一個名字就像一張樂透彩券,沒有對到獎就再丟棄。

一位痛恨兒子不孝的父親,算完前世今生之後,接受兒子是前世欠他來討債的債權人,但卻不肯接受這種輪迴,用更殘忍的方式來折磨兒子。他告訴兒子,等下輩子再來討債吧!他加倍奉還。

這真是一個價值觀混淆的世紀啊!人的生活品質越來越好,心靈品質卻越來越差。對著舉目這種種亂象,我能獨善其身,沉默以對嗎?
不能!

我要大聲疾呼,真正有價值的正視並應用咱們老祖宗的寶藏吧!
我用這篇文章,澈底揭露算命的本質。
中國人被錯誤的算命觀害慘太久了!
如果不能從中醒悟,還要繼續被騙,那麼,命運悲慘可以怪別人嗎?

求全與歸咎,你選哪一個?

Facebook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