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顆主星之1–紫微星(3)

左輔星,顧名思義,就是輔佐之星;但是,是不是每個人碰到左輔都一定好?我在2000年的文章,”再談陰陽分類的不同”裡,其實已經講的很清楚,茲再原文照登一次:

紫微獨座的個性,由於有很強烈的領導慾,努力追求自我的成功,所以古書列為帝星,但是相對的,太自信卻也容易流於剛愎自用,獨斷獨行;如果三方四正會到左輔右弼,尤其是在遷移宮或事業宮,則在人際關係上會更為圓融,願意廣納雅言,博採眾議,成功的格局更大,這是古書論斷紫微及輔弼的關聯性;相反的,陰性主星的個性,已經比較缺乏自信了,當老闆時,問題常常在於優柔寡斷,難以決策,如果會到輔弼,容易受人左右,更加重了這方面的缺點,對他來看,吉星反而不利,而會到煞星,如火鈴羊陀,雖然人生可能增多磨練,卻更能刻苦自勵,打好基礎,容易成功.所以,古書分類的方法實在失之過簡,不符合現代社會的需要,如果命理師還死抱著古書不放,遲早會被時代淘汰。

談到這裡,相信大家已經很清楚我想要表達的觀念,沒有任何一張命盤是天生的成功者,”將相本無種,男兒當自強”;紫微坐命的人再怎麼適合當領導者,只靠先天的領導慾是不夠的,仍然需要後天的環境及學習才能成功,但是他在學習管理技巧時,必然能夠比別人更容易領悟及實踐。怕就怕在,如果他還沒當人上人,就開始發表管理高論,或者對上司的領導風格多所挑剔時,那就變成眼高手低,反而會讓自己成為管理上的問題!

所以紫微雖然號稱帝星,它的優點與缺點仍然是很強烈的,了解優點與缺點是一體的兩面,才知道應該如何調整與相處。

‧優點:求知慾盛,好勝心強,厚實穩重,不疾不徐,自愛自重,重視品質。
‧缺點:剛愎自用,眼高手低,虛榮心重,佔有慾強,自負任性,發號施令。

Facebook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