命帶桃花第三部 (紫微天機) – 42

張靈甫聽著戴笠連珠炮般發牢騷,心知肚明是怎麼回事。

自古以來,打完仗後的裁軍都是頭等大事。手握重兵,飛揚跋扈的野心家、將在外君令有所不受的地方軍頭,與中央政府心中各有盤算。裁誰的兵,降誰的權,那真是機關算盡。

像他自己是升官晉級,成為天子寵臣,誰不羨妒?
但幾家歡樂幾家愁,搶不到位子的人,那可就結下深仇了。

和他競爭最力的人,是100軍的軍長李天霞,他是黃埔三期,和王耀武同期,又與時任上海市長的錢大鈞關係深厚,本來是最有希望的人。但因俞濟時和王耀武的力保,蔣介石又另眼看待,最終這個位子還是給了張靈甫。

這已是李天霞第二次敗在他的手上了。2年前,王耀武升任第24集團軍司令,下轄73軍、74軍和100軍,他提拔張靈甫升為74軍副軍長。李天霞本來是74軍副軍長,由他接任74軍軍長順理成章。但王耀武徵求張靈甫意見時,張靈甫拒不接受,回說:”我希望由施中誠軍長回來領導。”
張靈甫和李天霞的個性與作風完全不同,互相看不順眼,兩人雖在同一軍共事,又是學長學弟,但若不是王耀武居中調和,早就打起來了。

王耀武深知張靈甫脾氣剛硬,孤傲耿直,要讓他服從李天霞領導,絕無可能,只好從100軍調施中誠回任74軍軍長,把李天霞調開,彼此心結更深。

張靈甫的強勢作風,雖讓他叱吒風雲,官運亨通,卻也得罪了太多人,埋下2年後在孟良箇,兵敗身死的因果。

但此刻的張靈甫,正是意氣風發的時刻,在這一場整編軍旅的戰役裡,是個勝利者,統領天下第一師,入主首都衛戌重任。反觀戴笠的軍統,在打仗時是天之驕子,打完仗後,卻是豬羊變色,人人喊打。

1945年,國民黨與共產黨在重慶開政治協商會議期間,中共的要求中,就包含取消特務機構,國民黨許多元老和軍系少壯派,竟也同聲附和,令戴笠頗為難堪。

反對原因很多,元老不滿軍統的飛揚跋扈,軍系少壯派認為特務有損黨國形象,地方派系則害怕這隻看不見的手,再加上軍統的龐大開支,有許多帳目不清,連人事處都搞不清楚到底編制有多少人?種種原因,聯合起來的反對聲浪,連蔣介石都很頭疼。

更重要的,則是由於開羅會議,讓中國躋身世界強國,蔣介石的國際聲望達到頂點,他的統治地位已很穩固,也感到軍統有縮編的必要。

戴笠自己也有預感,與毛人鳳研究對策,起草了一個全國建警計劃,想改編為全國警察總監部,由他出任總監。卻不料中央警官學校的教育長李士珍,得到考試院長戴季陶的支持,先馳得點,把這位子給搶走了。

閱讀下一篇

Facebook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