命帶桃花第三部 (紫微天機) – 38

他的個性不太適合搞政治,又討厭官場的繁文縟節。因此,在南京接近權力中樞,對別人是榮耀,可以青雲直上,對張靈甫這帶慣了野戰部隊的軍人,卻很不適應。
蔣介石在南京總統府接見他,殷殷詢問了他的婚事準備狀況後,話風一轉,徐道:“靈甫,駐兵首都,與在外帶兵打仗不同,有沒有什麼不習慣?”

張靈甫腰桿挺直,回道:“報告委座,沒有不習慣。”。
蔣介石微微一笑,“你的報告要求,你軍裡接收的一批日械,尤其是運輸車輛,老舊不堪使用,想要全部換成美式大卡車?”。

張靈甫恍然,立即點頭:“是,日軍留下的車輛,十有八九無法使用,與美車混雜,更增加零件及維修困擾。”。

蔣介石點點頭;“你的師是全美式裝備,換給你也無不可,只不過…”;沈吟不語。
張靈甫心中一凝,知道重點來了,謹慎回道:“請委座明示”。
蔣介石淡淡一笑,“有人說你的部隊有些驕氣,軍容不佳,不懂禮節,你知不知道?”。

張靈甫一驚站起,“報告委座…”;
“坐下,坐下”,蔣介石揮著手;“別緊張,慢慢講;”。
“是”。張靈甫坐下,整理思緒,他知道這件事,但沒想到委員長也聽說了。

原來蔣介石回都南京不久,出城視察。在城門站崗的74軍士兵沒有任何表示。蔣介石的侍衛官就把士兵叫來訓示:“這是委員長的座駕,你們軍長沒教過你們,該向委員長行禮嗎?”。
不料士兵卻回答:“什麼委員長?不認識,我們只知道軍長!”。
侍衛官很生氣,找到張靈甫告狀,但謠言已經滿天飛。

這件事讓張靈甫很頭痛,剛剛還都,百癈待舉,但首都的官太多,皇親國戚更多,無意中得罪的人多如牛毛,豈能盡如人意?
他咬咬牙,道:“委座教訓的是,我已三令五申,要求整飭軍紀,當時是因新駐南京,士兵不識委座座駕,才有冒犯之舉,請委座恕罪…”。

蔣介石呵呵一笑,揮手打斷他的話:“我不是為這件事,你是我軍的細柳營,難道我還不如漢文嗎?”。

閱讀下一篇

Facebook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