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洲IEEE WCCI 2012台灣魔圍棋7路棋盤小勝人腦

◎開戰首日周俊勳與黑嘉嘉勝美國及加拿大19路電腦圍棋

由國立臺南大學、國立東華大學、國立高雄大學、長榮大學及國立清華大學組成的台灣魔圍棋團隊、IEEE WCCI2012、法國INRIA研究院、法國南巴黎大學、澳洲新南威爾斯大學與國內外多所單位共同主辦的電腦挑戰人腦圍棋邀請賽於台灣時間6月12日上午7時於澳洲布里斯本國際會議中心正式開幕,將進行兩天的賽事。首日人腦與電腦大戰的結果,棋王周俊勳與棋士黑嘉嘉勝美國及加拿大19路電腦圍棋。

本屆IEEE WCCI 2012大會主席Hussein教授、台灣國科會資訊學門召集人暨成功大學電機系系主任詹寶珠教授、IEEE 計算智慧學會總裁MariosPolycarpou教授(賽普勒斯)、前總裁Gary G. Yen教授(美國)與Vincenzo Piuri教授(義大利)、會議副總裁Gary Fogel教授(美國)、學術副總裁HisaoIshibuchi教授(日本)、FUZZ-IEEE 2012大會主席Bernadette Bouchon-Meunier教授(法國)與國際期刊總編輯VincenzoLoia教授(義大利)、電腦對局學術委員會主席Julian Togelius(丹麥)與前主席Sung-Bae Cho(韓國)、ETTC主席王友順教授(新加坡)應邀出席參與開幕典禮。

大會主席Hussein教授在致詞時表示,每年看著電腦運算速度的進步,他也開始期待電腦圍棋戰勝人腦的那一日到來。詹寶珠教授代表國科會資訊學門II表示,感謝職業棋士熱心參與此一研究計劃。張盛舒董事長代表團隊成員致詞表示,這三年電腦圍棋程式的技術突飛猛進,五年內有可能出現第一位電腦圍棋職業選手。

開幕結束後,由紅面棋王周俊勳(職業9段)與周平強(職業5段)兄弟、圍棋美少女黑嘉嘉(職業6段),業餘六段棋士張盛舒董事長、長榮大學蔡尚榮教授等與台灣魔圍棋(MoGoTW)展開連續20盤7路對戰有利於MoGoTW及不利MoGoTW等不同對戰情境。

《照片:圍棋美少女─黑嘉嘉》

台灣魔圍棋團隊希望透過這次的對戰,對MoGoTW的7路實力進行全面性的檢定。在2011年台灣舉辦的FUZZ-IEEE 電腦圍棋邀請賽之7路小棋盤比賽中,MoGoTW在有利於電腦的情況下,創下與10位1-3段職業棋士的20場比賽中全勝之紀錄,台灣魔圍棋團隊分析結果認為,在當時所設定有利於電腦之條件下,原本就有助於電腦之獲勝。但若是電腦想要超越人腦的話,必須要能夠在不利電腦的情況下獲勝。

《照片:比賽側拍》

IEEE WCCI 2012 第一天20場對戰結果顯示,電腦贏得13勝而人腦贏得7勝,顯示MoGoTW已在7路上達到近最佳化的狀況。賽後周俊勳與黑嘉嘉均表示,MoGoTW在7路的運算頗有優勢,表現已有職業棋士的水準,中午過後,棋士們開始與各國的電腦圍棋程式進行19路對決,在19路的比賽中,包括日本Zen、美國Many Face of GO、加拿大Feugo、捷克Pachi、台灣Erica等電腦程式均加入對戰,比賽結果顯示人腦還是明顯優於電腦,因為19路所面對的情況及採取的策略都會對於整個局面有重大的影響。一般外界皆認為電腦圍棋程式在19路上仍無法與人腦相比,結果也如預期,大部份對戰皆是以電腦圍棋棄子認輸的方式收場。在9場19路當中,棋士贏得7場而電腦贏得2場,顯示電腦圍棋程式與職業棋士棋力尚有一段明顯差距。

國立臺南大學研發長李健興教授表示,在各國的電腦圍棋程式中,近年來日本Zen電腦圍棋程式棋力進步非常快,去年於台北舉辦的FUZZ-IEEE的邀請賽中,也曾在職業棋士讓6子的條件下,擊敗職業棋士周平強(職業5段)及張凱馨(職業4段)的組合。現在Zen已有業餘棋士5段的水準,棋力仍然還在進步當中。

《照片:今日賽後參賽者與主辦單位合影》

Facebook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