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盛舒受邀參與澳洲IEEE WCCI 2012電腦圍棋邀請賽

由國立臺南大學、國立高雄大學、國立東華大學、長榮大學、國立清華大學與法國INRIA國家資訊暨自動化研究院及法國南巴黎大學等專家學者組成的台灣魔圍棋團隊,已於昨日(6/10)抵達澳洲布里斯本。

此行除了將參加IEEE WCCI(IEEE World Congress on Computational Intelligence)2012國際會議並發表論文之外,接下來兩日並將邀請紅面棋王周俊勳、職業六段棋士黑嘉嘉、職業五段棋士周平強、業餘六段禧達康資訊張盛舒董事長、長榮大學蔡尚榮教授與國立東華大學顏士淨教授,參加IEEE WCCI 2012 人腦挑戰電腦圍棋邀請賽。

賽中將挑戰MoGoTW(法國/台灣)、Zen(日本)、Fuego(加拿大)、Many Faces of Go(美國)、Erica、Coldmilk(台灣)、與Pachi(捷克/法國)等世界各國頂尖電腦圍棋程式。

《照片:參賽者合影》

這是暨2010年西班牙巴塞隆納、2011年法國巴黎與FUZZ-IEEE 2011台北之後,今年全球首次舉行的大型人腦挑戰電腦圍棋邀請賽,其結果更引人注目。本次的人腦挑戰電腦圍棋邀請賽,不僅得到IEEE WCCI 2012大會主席Hussein Abbass教授的全力支持,也獲得台灣國科會、澳洲昆士蘭政府、禧達康資訊(科技紫微網)張盛舒董事長及其它單位的經費支援。

國立臺南大學研發長李健興教授表示電腦圍棋的發展已受到世界各國的關注,學界已思考如何將電腦圍棋決策模式應用至日常生活當中。圍棋是一個極富有挑戰性的遊戲,每一步棋都必須經過深入的思考、策略的權衡及空間的推論,因此近年來世界各國有諸多學者致力於電腦圍棋程式之研究。

本次比賽為了更加了解職業棋士及業餘棋士在下棋時的生理訊號反應,在取得棋士同意之後,團隊成員將於邀請賽中即時測量棋士的心跳、呼吸及腦波運作等數據資料,這些資料將更加有助於賽後對於棋士棋力的分析,也更加有機會提升電腦圍棋的運算能力;另外,本次比賽除了安排盲棋、殺光棋、9路、13路及19路圍棋的對戰,並首創20盤7路有利於台灣魔圍棋及不利於台灣魔圍棋等不同對戰情境,來分析台灣魔圍棋在7路上是否已達到最佳化的狀況。

《照片:賽前練習花絮,可以看到參賽棋士身上已裝上測量儀器》

台灣魔圍棋團隊包括:國立臺南大學研發長李健興教授、學術合作組劉哲宏組長、國立高雄大學洪宗貝教授、國立東華大學顏士淨教授、長榮大學許舜欽教授、蔡尚榮教授及工作團隊成員共15人,今日(6/11)於澳洲布里斯本國際會議中心與台灣、美國、加拿大、捷克、法國及日本進行電腦圍棋程式測試,國科會資訊學門召集人及國立成功大學電機系系主任詹寶珠教授、國立交通大學林進燈教務長及義大利IEEE CIS President Loia教授亦到場關注。業餘六段棋士張盛舒董事長與長榮大學蔡尚榮教授於測試後表示,美國Many Faces of Go與日本Zen電腦圍棋程式尚有部份弱點,國立東華大學顏士淨教授並於邀請賽會場中與加拿大Fuego對弈並進行認知科學相關研究及測試,邀請賽於6/12及6/13開賽,將有73場人腦挑戰電腦圍棋正式比賽並與澳洲新南威爾斯大學共同進行認知科學研究及測試,精彩可期。

長期贊助與研究電腦人工智慧的科技紫微網張盛舒董事長表示,近年電腦圍棋技術突飛猛進,非常期待明天開始的正式比賽。希望電腦能夠繼今年初,讓4子打敗日本職業棋士武宮正樹,震驚世界之後,這次面對6位棋士挑戰,再創佳績。

《照片:比賽現場》

《照片:開幕典禮合照》

《照片:參賽者與主辦單位合影》

Facebook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