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微與其它論命術的比較(3)

上回提到,虛星會比實星準的原因,其實還是和測不準原理有關。
自從發現大霹靂(Big Bang)以及宇宙擴張的理論後,我們知道宇宙的任何粒子,都處在恆動的現象,我們之所以毫無感覺,原因來自於慣性作用。

海森堡測不準原理是一個重要的關鍵,它向我們揭示:某個粒子的位置和動量不能同時被測量出來,對其中一個參數測量的越準,由於測量的干擾,另一個參數便會變得更不準;時間、空間和物質都不是可以被明確確定的,我們不可能完全準確的測量出宇宙現在的狀態。既然連現在的狀態都不能被完全準確的測量,那麼對未來的事件就更不能被完全準確的推論了。

同樣的道理,占星學認為每顆星都會對個人造成影響;或者說,每個人出生的時候,周圍大環境的磁場會造就一個人的先天性格與體質並進而影響他們一生的命運。可是在宇宙持續擴張的狀態之下,根本不可能準確測量天體的運行及影響的程度,所以現在對占星的研究可以說是誤入歧途,你越想要準確地測量星盤角度,你就越會得到錯誤的結果;這和東方大部份的命理研究一樣,由於違反測不準原理,終究要走向死胡同。

人類很長的時間裡,是被"人擇現象"所左右的,由於上帝依他的形像造人,所以人是宇宙萬物的主宰,日月因人而高懸,動植物因人的需要而存在;一直到達爾文"物競天擇,適者生存"出現之後,人才慢慢恍然大悟,原來人和動物沒有差別,人也有可能被自然淘汰。而古來留傳的各種算命術,幾乎都是人擇現象的產物,以人為中心,有錯是必然的。想想看,達爾文時代,有多少人能夠接受,人類的祖先是猿猴?

很多占星大師號稱,只要有準確的出生時間及經緯度,精密度以分,甚至以秒為單位,就可以完全準確的算出你的一生。換句話說,你的命會測不準,是因為你的出生時間不準。

這句話就是典型"測不準原理"的無厘頭笑話。因為,連接生的醫師也無法知道你的正確出生時間是什麼?你花了錢的結果是還要被人消遣,真是夠了!

像某知名女占星師就蠻老實的,在科學月刊專題裡,她承認她把占星看成心理諮商的一種。當然,這兩者是完全不同的領域,但是最起碼,他不會把占星誇大到無所不能。

我常講,很多時候,算命是一種娛樂,所以不必太認真;網路算命的興盛是好事,因為網路算命一定會淘汰許多怪力亂神的現象,算命,將只是一種專業能力,而不再是神力。

因此,就像尼采在19世紀宣佈"上帝已經死了!"一樣,我可以下個結論:
“占星術已經死了!"。
就像科學月刊說的,占星是偽科學,當作是個娛樂工具就好。

Facebook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