梵谷與高更 互賞卻又互傷

高更和梵谷兩人性格類似,都有開創型特質,也都心高氣傲。兩人相處,誰也不服誰。

梵谷在「割耳事件」後,被送進了精神病院。1888年12月23日晚上,是梵谷自殘?還是高更在爭執中割下梵谷的耳朵?梵谷與高更之間究竟發生了什麼事,成為百餘年來畫壇永遠的「羅生門」。高更在第二天發電報給梵谷的弟弟西奧,隨即離開阿爾返回巴黎,兩人從此未再相見。

梵谷與高更的個性,都屬於剛愎自我型,兩人雖然互相欣賞,一起相處時,又像兩隻刺蝟,常因生活習慣、價值觀、創作理念不同,時起衝突口角。科技紫微網創辦人張盛舒分析,梵谷命盤屬「廉貞破軍」,過分認真的個性造就了過分瘋狂的人格。張盛舒說,梵谷一生都處於一種瘋狂的狀態,這跟他的精神疾病並無關係,而是他個性在當時環境下的真實表現。

張盛舒表示,梵谷與高更志同道合,彼此欣賞,應該是最親密的朋友,卻因為性格因素,難以和諧相處。高更和梵谷一樣,具有開創型特質,是披荊斬棘的英雄,卻也一樣心高氣傲,掌控欲強,不服輸。張盛舒說,梵谷與高更兩人相處,猶如火星撞地球,既有驚人的共鳴,也有激烈的爭執,誰也不服誰。梵谷做出向高更開槍的瘋狂舉動,衝動性格就是「主謀」。而「割耳事件」,在梵谷和
高更和梵谷兩人性格類似,都有開創型特質,也都心高氣傲。兩人相處,誰也不服誰。

高更爭執的情況下發生,也是宿命的必然。

梵谷與高更相處時如此不合,可是一旦兩人分開,梵谷卻又會想念高更,而高更給梵谷的回信也會充滿對梵谷的鼓勵和客觀的讚美。張盛舒說,這也證明他們雖然生性相剋,其實只要相處時能彼此包容,冷靜的看待對方的不同意見,注意溝通的方式,那麼他們就能產生互補效應,建立畫室的夢想也就可以早日實現。

張盛舒指出,若梵谷能明白「順著天賦做事,逆著個性做人」,那麼結局也許會有新的發展,或者他能得到朋友的幫助,或者他的精神病能得以控制……梵谷由著自己的個性任性而為,便注定要失敗。

Facebook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