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煙消逝的美女-成功者的困境(四)

國際知名的哈薩克超級名模露絲拉娜‧寇舒諾娃(Ruslana Korshunova),28日在美國紐約曼哈頓墜樓身亡,警方初步研判她是從9樓住所的陽台跳樓自殺,當場香消玉殞,距離她21歲生日只剩4天。

由於最近才和一位台灣知名的老牌明星聊到「少年得志大不幸」的話題;他說他在年輕當紅時,每個人看他意氣風發,日進斗金,他卻屢屢有輕生的念頭,靠著自己的毅力才走到今天。因此,看到這個新聞,心中格外感慨。

現代社會太強調成功的重要,很多人都認為功成名就時才會快樂,因此拼命追求速食性的成功。而頭腦聰明與外表俊美,這2種天賦,往往是人快速通往成功的階梯。不幸的是,這2個條件,與「快樂」之間卻無法劃上等號。而且越聰明越美貌的人,由於常在太年輕時就迎來成功,心態上的調整更難。從命運的角度來看,「天妒紅顏」、「才高命薄」其實是一種必然。因為天賦比別人高,就要更早面對競爭,一旦心理的成熟跟不上外在的環境,最後的下場往往悲慘。

寇舒諾娃走入時尚圈的過程十分傳奇,知名模特兒經紀人黛比瓊斯2003年在飛機上隨手翻閱雜誌,在介紹寇舒諾娃老家的文章中看到她,驚為天人,發誓無論如何一定要找到這個「美如神話故事人物」的女孩。

她從2003年開始走紅,除了時裝秀之外,先後成為《她》(ELLE)、《時尚》(Vogue)等雜誌歐洲版的封面女郎,行程滿檔。

由於模特兒是完全靠外貌的行業,因此,年輕貌美是名模的必要條件,可這恰恰也讓這個行業充滿“美麗的悲劇”。

年輕,知名,多金的她,是多少人崇拜的偶像?但她卻心事重重,網站留言裡,滿懷對愛情的渴望與人際關係的挫折感,看得出她無法適應紙醉金迷的花花世界:
「愛情有如陽光,欲望只限肉體;欲望令人目眩,陽光卻能滋養生命」;
「我迷失了,我還能找回自己嗎?」

對於即將跳下樓的名模而言,黛比瓊斯是她生命中的貴人呢?還是小人?而對黛比瓊斯來說,當年她發誓一定要找到的美麗少女,在功成名就後離開世界,是生命中不可承受之重?還是只是成功的代價呢?

邱吉爾說:「所謂成功,只是從這次失敗到下一次失敗之間的距離而已。」

但所謂的名人,因為成功已經攤在陽光之下,接受大眾的頂禮膜拜,所以,不再有接受挫折的能力。

可悲嗎?

這就是人生。

Facebook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