命帶桃花第一部(二十九)

江予笑一笑,抬頭看著高速公路上的車潮,道:"在這些車裡的每一個人,十之八九都不會承認他們真正在追求什麼!恐怕也不知道他們在追求什麼。"

仇旭華嘴角一扁,"我很清楚知道我要什麼!也從不後悔,你既然是一個武俠迷,就應該知道,武俠小說裡描述的感情,有多麼轟轟烈烈,問世間,情是何物,教人生死相許,神雕俠侶裡的楊過和小龍女,對愛情多麼忠貞!死生以之,雖千萬人吾往矣;不像有些人,負心薄倖,想要腳踏兩條船,對感情毫無責任。"

江予一聽,大感頭痛,她還在記仇,但是這種事要怎麼說呢?他總不能對王燕菲從此就避不見面吧!應與不應間,心中千萬難。

“你知道這個主題歌是誰寫的嗎?金朝大詩人元遺山在太和五年赴試時,碰到捕雁者,告訴他說,今天抓到一隻雁殺掉了,逃脫的另一隻雁悲鳴不去,竟自投於地而死,他就把這兩隻雁買下來,葬於汾水之上,堆石為墓,號曰雁邱,井作雁邱詞;而金庸應該就是以這首詞為主題,構思寫出神雕這部情書。"

“你倒是背得很熟,好像沒什麼東西是你不知道的;"

江予笑道:"這是有原因的,我在大學時候,班上的同學比的不是誰的成績好,而是比誰把金庸小說背的熟,最厲害的就被封為金學教主,我可是蟬聯了好幾屆教主。"

“也因為這樣,我對元遺山也生出興趣,這位被清朝學者趙翼譽為『國家不幸詩家幸,賦到滄桑句便工』的大詩人,身受亡國之苦,寫的喪亂詩才是他了不起的傑作。"

江予回頭,看著仇旭華道:"你知道嗎?當初大學時,我每本金庸小說起碼都看過二十遍,連書裡的詩句都能倒背如流,但是我最不愛看的就是《神雕俠侶》。"

“哦?為什麼?"

“因為我受不了他描寫小龍女被尹治平強暴的那一幕,以前我每看到這裡,心中就像被針刺了一下,把我對愛情的完美給刺破了;又看到楊過一下子替陸無雙裸身接骨,一下子親完顏萍的雙眼,看到程英對他既見君子,雲胡不喜的癡心愛戀,又看到他雖然與小龍女已經情意堅貞,在絕情谷裡對公孫綠萼還是要言語挑逗一下,簡直就是浪子高達的翻版。你說,這是對感情的生死以之嗎?"
仇旭華一窒,說不出話來,愣了良久,才道:"我沒有你背的熟,但是後來楊過等了他十六年,千辛萬苦,才終於又找到小龍女,這是多麼了不起,而且這十六年他為了表示對愛情的堅貞,戴上面具,不再拈花惹草,連話都不對其它女人多說一句!"

“你說的正是金庸想表達的精神,只有當事人自己悟出的道理,才有辦法身體力行,否則強逼也是無用,楊過要不是受過這麼多劫難,會知道他自己的缺點就是太過放蕩不羈嗎?假設他真的十八歲時就和二十四歲的小龍女關進古墓去渡過一生,以楊過的個性,你擔保他們不會吵架?不會離婚?雖然說金庸寫十六年是為了要配合歷史的年代,好讓楊過打死蒙哥,成就一番事業,但是這十六年也才讓楊過能夠脫胎換骨,更珍惜與小龍女的生死緣份。想想看,四十歲的小龍女和三十四歲的楊過真正在一起時,他們從來沒有過較親密的關係,反而各自和別人互有情債糾纏,這已經不是純粹的感情問題了。"

江予站起來,吟道:"秋風清,秋月明,落葉聚還散,寒鴉棲復驚,相知相見知何日,此時此地難為情;當郭襄看著楊過和小龍女,淚珠奪眶而出之時,情之一物,到底如何?便縱有千種風情,更與誰人說?"

回頭看著若有所思的仇旭華,笑道,"走吧,在這種地方待久了,好像遺世而獨立,真會與現實脫節,忘了我們是生在二十世紀了!"。

仇旭華站起來,欲言又止,終於過來挽著他的臂彎而行,不再是剛進來時一前一後,各走各的了。
江予心中暗歎,這一剎那,多希望時光能永遠停留,這條路永遠走不完,就可以不用去面對回到台北的現實了!

“歡樂趣,離別苦,其中更有癡兒女。"
天色有些變了,遠方悶雷響起,朔風也大。剛才汗濕的衣服貼在身上帶來些許寒意,仇旭華緊緊擁著他,頭靠在他的肩上,江予邊走邊感受到從臂上傳來她胸前豐滿的觸感,高度銷魂刺激之下,想起昨晚的瘋狂,身體不禁起了變化,仇旭華馬上感覺到了,臉也紅了起來,低笑道:"你很不正經唷!要不要在椅子上坐一下再走。"

Facebook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