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夜西風凋碧樹

最近Click108的留言板十分熱鬧,你來我往,就像世界盃一樣,老是有人帶球逼近球門,然後就有人跳起頂開,攻守之間,妙著紛呈,煞是好看,我人在大陸,再忙都還是忍不住要上網來讀一讀,顯然我是患了留言板上癮症,有空得找黃博士門診一下才行。

對我而言,其實不管留言是什麼,都是好事,表示Click108有知名度,也表示我的一些淺見,得到一些見仁見智的回應;名滿天下,謗亦隨之。我在大聲疾呼,顛覆傳統命理觀念的時候,當然也可以有別人來挑戰,這是一個言論自由的社會嘛!

但是,我納悶的是,言者諄諄,聽者藐藐,我一直強調命理測不準原理,反覆闡述,可是為何來人還是常常把準不準掛在嘴邊,挑釁網友的熱情?

這些網友們都不是專業命理師,但是他們的熱情卻是支持科技紫微網走下去的大柱子;我總認為每一個人都應該自己算命,知命,然後造命,科技紫微網希望讓網友可以在這裡逐漸認清生命的本質,思索生命的意義,這些義工朋友就是最好的見證。

造命是每一個人必然要面對的歸宿,否則你就只能等著被命運打敗;試問有哪一個算命師像我一樣,真正在社會上打過滾,磨過難,經歷命盤的輪迴,然後霍然開朗,撥雲見日?

年輕的時候,算命就是算命,它包含了很多娛樂的成分;到了某一種年紀以後,算命就不只是算命了,它是一種生命哲學,一種解脫,與一種信仰。

算命準不準?這讓我想起林雲大師的故事,我認識大師近30年,那時候我才高中一年級;我的姑媽梁太太,尊稱大師為二哥,是大師的得意弟子;我小時候跟在姑媽的身邊,自然也有許多見到大師風采的機會。

我印象最深刻的是,不管是什麼人來問他問題,大明星也好,大企業家也罷,或者只是一個平凡人,他總是不厭其煩,一而再,再而三的諄諄叮嚀,滿桌的飯菜他都沒空吃一口,所以週圍的弟子都笑他是最沒福的人,因為想吃的時候已經都被吃完了。

而二哥在講法的過程中,其實接近他的人都知道,他從不說自己有多準,有多靈,反而是求法的人在感激之餘極力替他宣傳,神化他的地位有以致之;試問現在說他靈或不靈的人,有多少人是真正見過他的?

我會把大師的密法放在網上,純粹是一種機緣,就像大師的多元緣生論,"種瓜不一定得瓜,種豆不一定得豆",緣份到了,自然就能水到渠成。重要的是,只要能多幫助一個世人將心安住,就是功德,用什麼方法並不重要。

算命準不準呢?看你用什麼定義囉!我把它稱之為禍福相對論,和命理測不準合稱算命二大定律。

學算命的人不可不知孔老夫子在易經繫傳裡說的這幾句話;"八卦以象告,爻彖以情言,剛柔雜居,而吉凶可見矣!變動以利言,吉凶以情遷,是故愛惡相攻而吉凶生,遠近相取而悔吝生,情偽相感而利害生,凡易之情,近而不相得,則凶,或害之,悔且吝。",這幾句話就是禍福相對論的最佳註解。在我所讀過易經的書藉裡,以南懷瑾老師的解釋最為淺顯易懂,為了讓讀者方便,我把南老師"易經繫傳別講"裡的說明摘錄一段:
“人類為什麼會信仰宗教?為什麼要卜卦去求不可知的一面?為什麼八卦每一卦都談變動?這都是就人類自身利害與需要有關者而講的,也就是變動以利言。而吉凶呢?則是根據人類心理的需要而定;同是一卦,在你看來是大吉,在我看來說不定是大凶,所以說吉凶是因個人的需要而定,也就是吉凶以情遷。"。
“什麼情況才叫吉與凶呢?愛惡相攻而吉凶生,你不喜歡,給我好了,對你是大凶,對我卻是大吉,因為我喜歡嘛!我們兩個愛惡相反,因矛盾而相攻,所以吉凶由愛惡心理而來,…世界上沒有絕對的吉凶,沒有絕對的善惡,沒有絕對的是非,沒有絕對的好壞…。"。

我年輕的時候,讀到這裡並沒有什麼感覺,還是研究卦象比較好玩;但是,年過40,經歷過了風風雨雨之後,驀然回首,才驚覺,山原來還是山,水也還是原來的水,只是心境改變,人生也就跟著改變。

我再把我的書上這段話抄給各位,時間不同,讀者也許就有不同的領悟:

生命的意義就是要競爭才能活下來,但是基本需求滿足了以後呢?人生不只是生命的意義而已,還包括了生活的意義,這也是人異於其它生物的地方;這個地方,就是生命最大的奧妙。從生命的觀點來說,競爭才能生存,但是用什麼方法來競爭?每個人有不同的看法,不像其它動物或植物,只能用本能來競爭。我常開玩笑的說;"人類的競爭,至少可以分成108種不同的方式,因為這是科技紫微網目前的分類"。這也就是人性的複雜面,為什麼有這麼多不同的宗教、主義、管理模式,就是適應不同個性的人的需要。

對長期處於競爭狀態之下的人,活的非常辛苦,這本來就是生物的特徵,但是在這世界上,沒有絕對的成功者,只有相對的成功者,這也就是為什麼,很多人奮鬥一生,驀然迴首,卻覺得尋尋覓覓,柳暗花明;這就是人生,你沒有去奮鬥,去思考,去獲得,你就不會知道人生是什麼?只能渾渾噩噩,人云亦云。

你用什麼人生觀去度過你的人生,其實是一直在變化與調整的,不同的時段有不同的要求,所以古人說人生分為三個階段,現代人也說人生分為四個階段,簡單而言,就是"追求,獲得,失去,領悟"。

宋朝蔣捷的虞美人詞,或是民初王國維在人間詞話中,所說古來成大功立大業者,必經的三個階段,就是幾個最佳的例子,極為深刻的點出悟道的過程。

虞美人
“少年聽雨歌樓上,紅燭昏羅帳;
 中年聽雨客舟中,江闊雲低,斷雁叫西風;
 老年聽雨僧廬下,鬢已星星也,悲歡離合總無情,一任階前點滴到天明。"

王國維的人生三階段
 第一階段:昨夜西風凋碧樹,獨上高樓,望斷天涯路。
 第二階段:衣帶漸寬終不悔,為伊消得人憔悴。
 第三階段:眾裡尋他千百度,驀然迴首,那人卻在,燈火闌姍處。

同樣是三個階段,個性的不同卻會造成命運很大的差別;有一種人,他是在追求階段就非常徬徨,很需要心靈的慰藉與鼓勵,命理就是他最好的良師益友;另外一種人,則只有在他獲得時才會害怕,怕失去、怕獲得不夠多,更重要的,怕自己無法掌控,於是他需要接近命理或宗教來調適;還有一種人,一直要到失去才開始珍惜原來所獲得的,他一直在懊悔,一鳥在手,不如二鳥在林,所以不斷的在追求與失去之間循環,一直到他領悟為止。

命理是每一個人逃避不了的歸宿,了解命理,會讓人生更圓融,不相信命理的人,本身也就是一種命,逃不出科技紫微網的108種分類。

在到處充滿資訊焦慮的今天,你用什麼來安身立命?

Facebook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