命帶桃花(第二部)- 45 

今天碰到這位老和尚,當頭棒喝,讓他頓然醒悟,原來人生的真義,並不在於要不要競爭?要不要比較?因為競爭是人生的必然,無所不在。就像人無論是王是相,是乞是偷,都要吃飯睡覺一樣,你不會因為成了佛就不用吃飯睡覺了。佛並不是要你不爭,而是要你爭,但在爭的過程中要捨棄得失,這才是佛家真義。

自己為了一時的小小挫折,痛苦不堪,就以為人生走到了絕路,可是比起嚮導小李,他難道不是活的太過舒適了?他從來沒有面臨過沒錢吃飯的日子,甚至,在公司裡,他還是人人稱羨的對象,事業情場得意,週旋在美女之間,他的苦,是否只是自以為是?鑽進了自己築起來的牛角尖裡?

老和尚開口了,在黑暗的林中,聲音被風聲掩沒,只剩下沙啞的迴響。
“我很久沒有和人說這麼久的話了!小朋友,謝謝你。"。
“不,是我要謝謝您才對,您解放前就待在這裡了嗎?";
“這裡風大,進屋裡去吧!",老和尚似乎不願意談起往事,轉身走了。
進了廟裡,昏暗的燈光把廟裡照的黑影幢幢,好像到處都會鑽出一個,江予心裡不禁佩服這位老和尚,竟然能在這深山野廟裡待了這麼久!也為了自己之前的?癈暗暗慚愧。
老和尚閉著眼睛好半晌,問道:"你叫什麼名字?";
“我叫江予,長江的江,予取予求的予。";
“予取予求,好大的口氣,嘿!人生可能予取予求嗎?";
江予臉一紅,道;"不能。"。
老和尚張開眼,道:"我叫張靈甫,你聽過我的名字沒有?"。
江予茫然搖頭,試探問道:"是曼殊大師的弟子?"。
心想,我連蘇曼殊都沒聽過,何況你呢?
老和尚淒然一笑,道:"我是黃埔四期的學生,和林彪、李彌、胡鏈等人同期,這些人你聽過吧!";
江予一驚,林彪是中共的十大元帥之一,李彌和胡鏈則是國民黨有名的統帥,原來這人也是軍人,只是從來沒聽說過而已。
他不等江予回答,繼續道:"我在民國36年就死了,大家都以為我死了!當年孟良崮之役,是國共戰役裡最關鍵的一戰,我帶的74師,是國軍第一等主力裡最精銳的一師,三萬多人全部戰死。有人說我被俘,有人說我戰死,有人說我自殺。委員長老淚縱橫,國軍從此一蹶不振,紛紛敗退,一年半後失掉了江山。"。
“我知道很多人都說國軍之敗始於此役,如果他們知道我根本沒死,心裡會怎麼想呢?"。
他喃喃自語道:"其實我是為了傷心事,躲起來了。"。
江予不敢回答,沒想到這個老和尚來頭這麼大,也更好奇,是什麼傷心事讓他避居山林,不問世事?
他小心翼翼問道:"是什麼事?";
老和尚看著他,面無表情道:"我殺了我的妻子。"。

Facebook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