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人有術》觀念:宿命論vs.造命論

本文摘錄自張盛舒著作《閱人有術》

什麼是宿命

宿命,就是上天所賦之命,你的基因是人,你就是人;你的基因是黑猩猩,你就是黑猩猩。雖然人和黑猩猩的基因差異只有百分之二,但這百分之二就決定了你的命,半點不由人。

基因決定命運最極端的例子,就是罕見疾病亨丁頓舞蹈症。正常人第四對染色體內DNA基質CAG(三核甘酸)重複排序的數目是小於15,若是超出這個數目,就會罹患亨丁頓舞蹈症。這個疾病目前無法治療,會在什麼年紀發病,完全決定於CAG重複排序的數目。如果是39次,則病人會在66歲出現第一次症狀,75歲時變成痴呆;如果是40次,會在59歲發作;若多達50次,則在27歲便會喪失心智。這完全是先天決定的可怕宿命,外力根本無能為力。

沒有任何一個算命術能準確到這個程度,可以這麼殘酷地告訴一個人,他的生活何時會崩潰,而且無法預防和改變,這才是絕對的宿命。

但是拜現代科技之賜,這個「命」也有可能改變了,最簡單的例子,就是唐氏症(即俗稱的蒙古症)嬰兒的命運。大家都知道,現代婦女懷孕,只要做羊膜穿刺術,就能驗出胎兒是否多了一條21號染色體,而這就是唐氏症的病因。唐氏症患者心智遲緩、個性溫和,註定會快速老化,通常會發展出某種形式的阿茲海默氏症(即老年痴呆症),往往活不過40歲。

唐氏症患者一生不會有煩惱與痛苦,從這個角度看來,你可以說他們真正是「好命」的人,但是他卻會給家人帶來煩惱與痛苦。因為科技進步,現在唐氏症患者可能在胚胎期就被人道毀滅了。對於這種做法,從優生和道德的角度,各有見仁見智的看法,但是從命運的觀點,這表示科學的研究使先天宿命的影響力越來越小了。

性格決定的命運

遺傳基因會對身體造成決定性的影響,從紫微斗數的觀點,個性基因的排列組合,則讓我們雖然同樣身為人類,卻有不同的性格組成。性格是什麼?性格就是人在處理人事時,表現在態度和行為上的心理特點。有人衝動,有人懦弱,有人剛愎,有人優柔。而且江山易改,本性難移,每一個人的性格將會跟著他直到老死。

性格決定行為,行為決定命運。紫微斗數可以說是全世界最早也最完整的性格與行為分類科學,它用生日及性別兩個參數,即能準確推算出一個人的個性,以及這種個性所帶來的可能命運。因此我們可以說,紫微斗數是完整的EQ(情緒智商)分析及行為科學,但是又不同於西方心理學的研究,因為它是用出生時辰作為判斷的前題,所以在分類方式上有獨特的意義。

在對全球五百大企業管理者所作的調查裡發現,一個成功者的必要條件不在智商(IQ),而在情緒智商(EQ)。另一份調查顯示,近20年來美國政界和商界成功人士的平均智商只有中等,情緒智商則很高。情緒智商是可以學習的,或生而知之,或學而知之,或困而知之。紫微斗數就是一個非常好的EQ分析及學習工具,卻一直被誤用,這是很可惜的。

要特別注意的是,雖然性格決定命運,就像俗語常說,「貪夫殉財,烈士殉名,貞婦殉節」,但是同樣的性格卻可能有不同的表現層次。例如,同樣是執著,一個在賭場裡散盡家財的賭徒,和一個宗教家不惜獻身的執著,在層次上大不相同;同樣是善變,一個政治上見風轉舵的政客,和航海家隨機應變的能力顯然相反。所以性格不是決定命運的絕對因素,性格加上後天環境及學習累積的文化內涵,才能真正決定命運!

掙脫命運束縛,就是成功的人

正因為有宿命的存在,所以人會想要算命。但是我要強調,算命的目的在於知命,知命的目的在於造命,如果連算命的目的都搞不清楚,那麼結果一定是失望。

知命,就是認識自己的個性。不要以為這件事很簡單,活了一輩子還不認識自己個性的人太多了。由於他們不知命,也就沒辦法創造命運,只好在宿命裡打轉。

造命,則是認識自己個性上的優缺點之後,改善缺點,發揚優點。告訴自己,優缺點是天生的,它們無善無惡,不需因缺點而自卑,也不需因優點而自豪,因為優缺點本來就是一體兩面,用對了地方就是優點,用錯了地方就是缺點。

孔子五十而知天命,就是說他五十歲時,真正了解了自己的性格,知道自己該做什麼和如何去做,把外在的命運和自己的性格融合。他把握了自己的性格,也就把握住了天命,自然也就能夠創造自己的命運。

人生其實都是在宿命裡打轉,再從造命裡掙脫,能夠掙脫命運束縳的人,就是成功的人。著名的哈佛醫學博士,《心靈地圖》(The road less traveled)作者派克(Scott Peck)說過:「心靈成長是一種複雜、艱鉅的畢生工作;能夠超越本性,學習做並非出於本性的事,正是人性的特徵。」

從宿命到造命

我們看到飼養在農場裡的豬,任何一個人,都可以當牠的算命大師,鐵口直斷這隻豬的命運,預測牠會在哪一天往生。因為這是牠的宿命,牠無論如何無法掙脫。

但是生而為自認是萬物之靈的人,為什麼常常甘於退化成動物,接受自己的宿命呢?原因當然是造命很辛苦。讓心靈退縮回到本能,接受宿命,就像吸毒一樣,可以讓自己暫時活在阿Q式的精神安慰裡,接受人世間的不公平,期待下輩子再連本帶利撈回來。

相信宿命,其實是人之常情,因為宿命論的立論,就是生命中的不平等,都是上天註定的。既然是上天註定的,那麼就容易釋懷,不會陷在「人比人,氣死人」的食物鏈中而痛苦。

很多人寧可相信宿命,因為造命過程不止痛苦,而且付出與所得之間很難平衡。很多人不是一開始就相信宿命,而是遭逢極大的挫折後,轉而用三世因果(前世之因,今世之果;今世之因,後世之果)來尋求內心的解脫。很多人算命,就是因為不想聽一堆大道理,只想聽他想聽的,而宿命就是一帖最方便有效的鎮定劑。

所以宿命並非完全不好,關鍵就在於:內心是否真正解脫了?還是只不過為自己的逃避找一個藉口?我看過太多人,嘴裡說視富貴如浮雲,心裡卻是嫉妒不已,只是沒有勇氣去爭取罷了。就如唐朝大文豪韓愈在〈原毀〉一文中說,人性的問題就是怠惰與忌妒,「怠者不能修,忌者畏人修」。懶惰的人不想學,又嫉妒別人學了比自己強,所以一方面消極的逃避,一方面又出現詆毀他人的行為。

相對的,每當多一個人相信宿命,就會讓人與人的競爭裡,少一個對手。於是,不相信宿命,願意努力造命的人,就更有機會脫穎而出。而且我強調的造命,不只是生命的積極進取而已,還包括要能坦然接受命運的不公平,也就是真正的造命觀:「接受命運,而不接受宿命。」

想更瞭解本書內容嗎?現在就能直接買電子書喔!

《閱人有術》數位典藏版新上架
樂天→http://click108.tw/OqcsW
讀墨→http://click108.tw/PfUiZ

Facebook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