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人有術》天機星

本文摘錄自張盛舒著作《閱人有術》

天機星古稱「善星」,這個「善」字很有意思,到底是指本性「善」良呢?還是指「善」於運用資源,審度形勢?

其實,善惡是相對的名詞,不同的背景和價值觀之下,善也會變成惡,行惡也可能正是行善。例如殺人是惡,但在戰場殺敵人卻是善;說謊騙人是不對的,但在與敵人鬥爭時,自然要兵不厭詐。

古書裡有「機月同梁作吏人」的說法,如果把這句話誤認為「機月同梁格」的人只能當公務員(吏人)的命,那就是錯誤百出。差別在於宿命論或是造命論,請仔細比較這兩者的不同。

宿命論:機月同梁格,這是只能當公務員的命,不能當老闆或創業,安份一點吧!
造命論:機月同梁格,個性比較穩重,思慮周詳,適合穩定型態的工作。如果要創業,積極度及開創性皆不足,以具有專業技術背景的人較易成功。

天機思多行少,研究心更強,對事情想的很多、很深,常常會想過頭,行動上自然較為游移不定。三思而後行的結果可能是行而又思,思而又行,不斷的改變主意。

加上天機的創意點子多,常常前一個念頭還沒表達完,下一個念頭又出現了,所以講起話來顯得天馬行空,好高騖遠,更讓人以為天機善變,不易堅持到底。但是這些特點應用在工作上,會是很好的企劃研究人才,所以古來就是軍師或謀士的代名詞,運籌帷幄,決勝千里。

天機善解人意,容易設身處地替人著想,而天機的理想太高,心思細膩,對別人的行為反應很敏感,又容易將心事悶在心裡;外表高談闊論,談笑風生,精神壓力極重,要特別注意有這方面的病狀。

這就是天機星,深思熟慮的一顆星!

想更瞭解本書內容嗎?現在就能直接買電子書喔!

《閱人有術》數位典藏版新上架
樂天→http://click108.tw/OqcsW
讀墨→http://click108.tw/PfUiZ

Facebook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