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人有術》支援型主星

本文摘錄自張盛舒著作《閱人有術》

支援型主星包括太陽、巨門、天機這三顆星。只要命宮主星中有其中一顆,即為支援型個性。

陰性個性的人,相對來講,慾望比陽性個性要低,較容易滿足。陰性主星較具理想性,例如太陽的人生目標,會追求諸如「立德、立功、立言」這樣的價值觀;陽性主星則比較實際,會很務實的訂出眼前能追求到的目標,等達到了再訂下一個。

古書把支援型稱為「巨日格」,對這類人有褒有貶。例如《全集》上說:「巨日同宮,位居三公」、「巨門主一生之是非」、「天機化善」,三顆星裡獨厚太陽與天機,卻苛責巨門。

西方行為科學的分類,把這型人稱之為「影響型」(influence),我則把這型的人稱為「支援型」。原因就在於這類型的人熱情洋溢,喜歡與人群接觸,發表創意,常常當意見領袖,在職場當幕僚的機會確實比較多。

支援型的人基本價值觀是卓越,個人目標希望被看成一個有回應也有價值的人,著重品質、公益與適當性。

支援型的人有一些共同點,是好是壞則端看你從哪一個角度觀察,如果你能善加利用優點,你就是能識人之人,支援型的人會運籌帷幄,忠心耿耿;如果你只能看到他的缺點,那麼,支援型的人就是一個想多做少的人,你要求他要能說到做到、劍及履及,是很不容易的事。

支援型在職場多是表現稱職的專業經理人,適合當管理者。原因是企業裡的任用是循序漸進,設定階段性任務,可以慢慢磨練領導能力。不像政治人物,從民意代表變成市長、部長,乃至總統,完全不需要養成期,靠碰運氣而能挑到好的行政人才的機會,太少了!

支援型成為專業經理人的例子很多。前甲骨文(Oracle)台灣總經理何經華,現為中國用友公司執行長,年薪人民幣500萬,創下中國企業聘用國際專業經理人的先例。

他在美國做了十六年的事,剛開始也沒想到會做業務,後來發覺只有做業務才有升官機會,於是義無反顧轉換跑道。結果發揮支援型天賦,大為成功,演講不需任何準備,一上台就如長江大河,滔滔不絕,笑話不斷,毫無冷場。九七年被Oracle美國總部派來台灣,接替台灣甲骨文創辦人李岳貞當總經理。

何經華在二千年網路當紅時,被宏道(Broad vision)的陳丕宏挖角,任職宏道亞太區總裁。其中的故事也很有趣,當時何經華並沒有離開甲骨文的打算,但是陳丕宏這位開創型的老闆緊迫盯人,每天打電話。

何經華為了拒絕,漫天要價,陳丕宏卻是一口答應,絕不還價,三天下來,何經華每天升官,從台灣總經理、大中華區總經理,一直升到亞太區兼日本區總裁,只好答應,傳為台北IT界的美談。

想更瞭解本書內容嗎?現在就能直接買電子書喔!

《閱人有術》數位典藏版新上架
樂天→http://click108.tw/OqcsW
讀墨→http://click108.tw/PfUiZ

Facebook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