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人有術》紫微是最早的行為學研究

本文摘錄自張盛舒著作《閱人有術》

所謂紫微斗數,就是古人長期觀察天象及自然界循環所統計歸納出來的學問。

中國天文學自古將北極星附近區域分為三垣二十八宿。三垣為紫微垣、太微垣、天市垣,紫微星就是北極星,所以這種星象記錄稱為「紫微斗數」。

但是時至今日,我們已經知道占星的很多假設是錯誤的。

天上星宿對應人間的說法,其假設前題是以人為宇宙中心的「天動說」,這是典型的人擇現象(主張人是萬物主宰,是人造就萬物,萬物皆為了人的需要而生)。後來哥白尼發表「地動說」,證明地球並不是宇宙的中心,這個假設便不再成立了。

是否如此,紫微斗數就沒有意義?

從歷史看來,玄學常是科學的起源,玄學是大膽假設,科學則是小心求證。求證的結果,雖然常常推翻原有的假設和推論過程,但是結論卻不一定是錯的,這是一種科學的「歪打正著」。

紫微斗數就是標準「錯誤的推論,正確的結果」的例子。

紫微斗數屬於五術(山、醫、命、相、卜)中的「命」術,認為出生時間為生命的定數,所以千年以來,記錄研究無數人從出生到死亡的過程,與不同出生時間互相比對,從中歸納出規律性與運算的公式,是一種分類及歸納的學問。

紫微斗數大量記錄了每一種命盤的人格特質,以及因為此種特質,而容易造成的命運結果。以現代的角度來看,紫微斗數其實就是人類行為學研究,是全世界最早的行為科學與人類學巨著。

每一顆星已經不再是它原來在天上的意義,而變成不同人性的象徵,每一顆星代表一種性格,紫微斗數就是一門研究人類不同性格及行為的學問。

也就是說,雖然紫微斗數星宿對應人間的推論是錯的,但是實證經驗的結果,它在推斷人複雜的個性與行為上,卻有驚人的準確度。

可惜的是,長久以來,紫微斗數遭到算命術士的誤用,淪落到了「怪力亂神」的層次。

原因之一是,紫微斗數的發明者,相傳為宋朝的陳希夷,目前流傳的《紫微斗數全集》為清同治年間所刻,使用的辭彙及說明都是古文。古文的問題有二,一為艱澀難懂,一為失之過簡,導致後代研究者依己所需各有解釋,發展成不同派別。

原因之二是古人欠缺大量樣本統計經驗及邏輯推論的能力,再加上價值觀和現代不同,比如說:重男輕女、重陰輕陽、重功名輕商。因此,很多觀念似是而非,錯誤百出。現代算命師不察,照本宣科的結果,造成了許多悲劇。

而最大的誤用則在於,傳統算命師從宿命論出發,把紫微斗數對個性的描述都解釋成行運,倒果為因,讓算命的人陷在凡事命中注定的錯覺裡,放棄了對自我人生的掌控權。

因此,要真正參透紫微斗數,必須先從宿命進入研究,肯定出生時間對你先天個性的影響,再拋開宿命的包袱,翻轉到造命的角度,才能真正認清它的價值所在。

想更瞭解本書內容嗎?現在就能直接買電子書喔!

《閱人有術》數位典藏版新上架
樂天→http://click108.tw/OqcsW
讀墨→http://click108.tw/PfUiZ

Facebook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