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易學年會演講 – 紫微斗數的現代價值(一)

我在2007年9月20日,北京釣魚台國賓館,中國易學年會暨國際子貢儒商文化節的演講內容

各位領導,各位嘉賓,下午好,很高興能夠在秋高氣爽的美麗中秋節前來到北京,向各位報告我對紫微的研究。在演講以前,請問大家,各位都是來自全國各省,研究周易卜算的專家,以前沒有聽過紫微的人請舉手;好,有將近五分之一的人沒聽過,今天,就讓我來說明一下,何謂紫微?為什麼紫微號稱百術之王?它有什麼價值?以及如何應用在現代社會。

各位都看到我的介紹,我以前是一個科技人,從來沒有當過算命師,但卻因緣際會創立了全球最大的命理網站〔科技紫微網〕,七年來,已經有超過四百萬人使用過網站提供的服務,從根本上革新了傳統命理的經營模式;每一分鐘,都有網友在我的網站上找尋生命的答案。很多人問我,資料庫產生出來的訊息會比真人面對面準確嗎?我說當然,百分之百比真人準確。為什麼?因為傳統算命師的最大問題,往往來自於他的主觀意識會影響他對命盤的判斷,而這主觀意識又往往受客觀環境及情緒所制約,導致同一個命盤會產生不同的解讀,這就是為什麼人們常把算命師看成是“見人說人話,見鬼說鬼話”的騙子。

例如,一個人生觀認為“人生皆苦”的算命師,和一個認為“人生以享樂為目的”的算命師,他們對同一張命盤的解讀,是否就會出現截然相反的評價?對未來的預測,是否會因此南轅北轍?

所以想要當一個好的命理大師,首先必須要抛掉自己的主觀意識,不能將自己的想法強加在被算命者身上,必須要理解每張不同命盤的人,真正需要什麼?用客觀的態度來解讀命盤,才能真正對人有幫助。

但這種問題並不只存在命理界,各行各業都有,每個行業都有不肖份子,在利用別人的不幸賺錢。我看到有些醫生,只要病人稍有小恙,馬上要病人開刀;有些心理醫生,只要病人有點躁症或鬱症傾向,就馬上開藥;連有些化妝品專櫃小姐,只要看到臉上有青春痘的小姐上門,誇張到不買她的化妝品,好像就一輩子嫁不出去了!(笑)

所以問題不在算命,而在人,問題也不在人,在心態。今天你想從事這個行業,你的心態對不對?你是想要騙錢?還是想要助人?從根本上的出發點不同,就產生了神與魔的差別。

命理界之所以常被人詬病,被視為封建迷信,關鍵也在於人。從剛才說的醫學界乃至化妝品,都有一個客觀的檢驗標準、證照制度乃至違反規章的除名方式。但命理界的傳統大師對自己的功力總是諱莫如深,一人一把號,各吹各個調,沒有客觀的檢驗標準,也不願互相對照,導致樣本偏差的狀況非常嚴重,這是傳統命理界地位不高,漸趨沒落的主因。

資料庫則不然,對同一張命盤,它的解讀方式是固定的,不會因為不同的人而有誤差,因此,資料庫的設計非常困難,你必須找出正確的命盤規律,有一分證據說一分話,才有可能讓使用者信服。這就是為什麼,對所有傳統大師而言,網路不是機會,而是夢魘。當他將原有的研究,賴以維生的工具網路化後,赫然才發覺,準確率連百分之一都不到時,怎麼辦?

科技紫微則不然,一開始,我們就希望將命理科學化與現代化,所以,科技紫微的檢驗不是我個人說了算,而是請學術單位來協助檢驗。像我們與台灣的台大、淡大、中大等合作,檢驗紫微在統計上的信度與效度,或者,我們一般常說的準碓度,這對傳統大師而言,就是一件很困難的事。

〔待續〕

照片
张盛舒

Facebook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