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業家的基因(二)

8月28日,我在〔2007杭州創業投融資高峰會〕的演講內容

今天在座的各位嘉賓,基本上只有2種基因,一種是來要錢的,另一種,則是來給錢的(笑)!

創業家與投資家,就是繞著要錢給錢這個主題在博奕,但各位要想清楚一件事,拿到錢就一定好嗎?

到底是錢多好辦事?還是錢多壓死人?這可是對創業家的殘酷考驗。

我看到非常多企業家,本來小本經營,還活的好好的。反而是拿到錢以後,在擴大經營的過程中,被錢給撐死了!因為,他的基因裡,管小公司適合,管大公司卻不行。錢一多,他就迷失方向,什麼都想做,多角化的結果,是核心競爭力喪失了,最終被無情淘汰。

有的公司,則是因為業務性質不適合急速擴充,只能穩紮穩打,但創投想給你錢,就是希望你能快速複製成功模式,如果無法複製,或複製成本太高,錢多一樣是壓死人。

因此,各位要先檢驗,你自己的基因,以及你公司的基因,前者代表你的做事風格,後者則代表你公司的業務型態。

像我當年創業,有二家創投要給我錢,一個給一千萬美金,一個給一百萬美金,我最後接受的,是一百萬。

我笨嗎?當然不太像(笑),而是我知道,我要做的事,剛開始錢多並沒有用,反而會因為錢多,必須做很多虛工,導致浪費,更會導致股東的不信任。

所以,身為創業家,最重要的一定是“知己”,先知道自己要什麼,並且能夠控制自己的野心及慾望,否則,就會迷失在金錢遊戲裡,而不是真正的創業者(Entreprenuer)。

第二點,你要清楚認知,你想要錢的目的是什麼?

對一個新創的事業,如果馬上就想要錢來做行銷宣傳,其實是不智的行為。

很多技術專家,以為自己的技術很好,產品很棒,只要一宣傳,客戶就會上門,這不叫創業,而是叫做夢(笑)。

從命運曲線來看,能夠存活的產品,多半不是最好的設計;最好的產品,往往曲高和寡,鬱鬱而終,這是各位要牢記的醆酷事實。

就像各位手上的電腦,從CPU到鍵盤到作業系統,存活的都不是最好的產品,而是最被接受的產品。

像全球首富微軟,當年起家的MS-DOS,遠不如當時的其它作業系統。只不過,它被IBM採用,於是流行。我記得二十年前我在宏碁電腦上班,當時宏碁因為施振榮先生的關係,非常技術導向,作業系統使用當時技術最佳的CCPM,而不用MS-DOS,結果呢,不說各位也知道。不到3年,宏碁就全面採用MS-DOS這個不好用,但是大家都接受的產品,業績馬上翻倍。

鍵盤更是有趣的產品,各位知道為什麼26個英文字母要這樣排列嗎?會比較有效率?還是有什麼人體工學根據?

答案都不是。因為當年設計打字機的發明者,由於打字機的機械原理以及油墨的品質,如果打太快,字與字之間會沾成一團,而且機械會卡住,所以,打字鍵盤的排列目的,是為了減慢打字速度而設計的!--很搞笑吧。當年的拙劣設計,讓全球的使用者付出多少學習成本?浪費多少資源?對全球暖化也是個加害者(笑)。

但你能去修改這個排列方式嗎?不能,因為消費者已經習慣了。

所以,停止誇耀你的產品有多好,有多強了。如果這麼好,這麼強,是賣方市場,你還需要找錢嗎?(聽眾大笑)

如果你對自己的產品有信心,你應該要多運用“窮人行銷法”,先證明自己的產品價值及市場接受度,再來找錢,才會更有說服力。

何謂窮人行銷法?就是不花錢的行銷。花錢的行銷人人都會,只要找來一家廣告公司,給它一筆預算就結束了。但窮人行銷法就是要做不花錢的行銷。例如blog,就是網路的最佳行銷工具。再例如事件行銷,抓到一個與你產品相關的議題,你可趁機介入新聞等等,這不是我今天的演講主題,我就不多說了。總而言之,花錢才能辦到的不是好漢,不花錢而能辦到的,才是真英雄。對一個創業者而言,這才是證明自己能力的絕好機會。

〔待續〕

成功是每個人都嚮往的,但要如何事半功倍呢?
不想跟著宿命走,要如何順著天賦做事?逆著個性做人?
張盛舒老師邀你一起加入造命的行列。紫微成功學

Facebook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