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紫微的使命與願景

七年前創立科技紫微網時,如何定位成為我最頭痛的事。

企業的使命是替股東賺錢,但是,我明知傳統宿命論的算命理論是錯的,算命師多半以怪力亂神的神秘包裝,或負面恐嚇的誇大宣傳在詐財,我如果也因循這種方式,雖然很容易賺錢,但最後必然會被視為神棍而被唾棄。短期來看是賺,長期來看一定是虧。

而如果我堅持自己的使命與願景(VISION),要做一個突破傳統的大師,把傳統下九流的命理迷信拉高到科學與學術的層次,我就必須忍受長期的寂寞與誤解,訕笑與謾罵,包括企業虧損與員工士氣的低迷。短期看來是虧,長期來看,還不一定賺。
套句股市術語來說,前者是短多長空,而後者是短空,但卻不一定長多。

對一個創業者而言,該怎麼定位?該怎麼抉擇?

就像我在〔算命五大騙術〕中說:

算命師和宗教家很像,如果不是具備悲天憫人,與人為善的胸懷,則命理詐財和宗教詐財的本質是一樣的,都在利用別人的不幸賺錢。

但創辦企業不是開善堂,不能只講救人,而讓自己滅頂。因為,企業家首先必須對股東負責,然後才能對客戶與員工負責,這是等邊三角形的關係,互為因果。就像三足鼎立,如果只偏重任一足,都會產生失衡,讓企業無法運作,即使企業家有再多理想,也是枉然。

我很幸運,當時看到華盛頓郵報發行人凱瑟琳葛蘭姆的自傳,解決了我的問題。

她說,華盛頓郵報是她父親買下來的,她父親年輕時是成功金融家,壯年之後選擇新聞業作為人生規劃。

他對報紙事業的看法是:作為企業,它必須賺錢;但媒體又不同於一般企業,它必須盡到社會責任。

這句話解決了我對網站在賺錢與社會責任之間的選擇問題,那就是要同時做到(both),而不是以其中一個理由來作為另一個理由的藉口。

所以,我必須同時做到,才是一個真正的企業家(Entrepreneur)。

而如果暫時無法兩者兼顧,我就必須先盡到社會責任,這是企業的良心問題,也是誠信問題(Integrity),只有誠信,才能走到最後,否則,命理網站必然就像在沙灘中堆城堡,由於底部空虛,堆的越高,就會垮的越快。

所以,在一開始確立公司定位之後,我除了不遺餘力的教育推廣正確的命理觀之外,花最多心血的,是向股東和員工說明公司的願景,取得股東和員工的信任,才有可能一路走來,始終如一,不僅讓科技紫微網成為全球最大的命理網站,徹底推翻傳統宿命論的謬誤,更進一步的,還發現了現有企業人力資源應用人格量表的許多盲點,不僅浪費人力資源,甚至還誤用人力資源。

對我而言,推翻命理宿命論是我的上一階段目標,已經達成了。下一階段我的目標,是要革新企業人力資源的基本應用工具:人格量表的謬誤。

因為,現有使用的各種人格量表,都有它的先天缺點;任何量表,不管它如何設計,都必須靠受測者的配合,才能檢測。但問題是,受測者的配合狀態,就我強調的命運測不準原理和吉凶相對論來看,是測不準的,也是沒有意義的。很多人使用人格量表的原因,說穿了,只不過是因為別人在用,所以我也用的這種心態而已。

但是運用科技紫微的創新發明,百分之八十的人,根本不需使用人格量表;百分之二十的人,只需簡單的五分鐘學習紫微,就能分辨出他的主要人格特質!而命盤所能提供的訊息,是傳統人格檢測的十二倍!使用則簡單百倍!

各位朋友猜猜看,現在有多少企業在使用科技紫微的服務?

答案是:超過十萬家企業!

而且多半是企業家或高階主管直接使用,而不是透過人資部門。

[閱讀下頁]

Facebook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