荒謬的命理大師(三)

為什麼台灣會充斥這麼多荒謬的命理大師?其實不能全怪命理界的人士,社會大眾也要負絕大的責任。

對想算命的人,希望的都是找到一條成功的捷徑,讓他不要受到太多的挫折,這是人性心理上的脆弱,無可厚非,如果用有形的簡單儀式就能換取到未來實質上的巨大收益,何樂而不為?相對的,如果每個人都改一個大門就能發財,那麼,和去廟裡準備簡單的三牲五禮,卻要求無災無病過一生,又有什麼差別?不過是50步笑百步而已,改大門花的錢越多,就代表越虔誠?保佑的越多?

人性是自私而貪婪的,命理大師不過是投其所好罷了,試想,你今天去算命,如果算命師不通靈,算起來多沒意思!怎麼能物超所值!但是,何謂通靈?我年輕時別人常說我是通靈人,因為常常在回答別人問題時,會覺得一股電流通過全身,心靈會顫抖,全身麻麻的,別人又常常說我說的很準,但是現在回想起來,只能說我的個性特別能夠洞悉人心,又學得一些專業的命理工具,如此而已。

台北曾有所謂的靈貓,號稱通靈,會作加減法計算,吸引了很多人,最後變成還會算命;這是人性很奇怪的盲點,貓和人類的智商差距不只十萬八千里,會加減法的貓,了不起是基因突變到約10歲人類的智商罷了,對貓族而言,是像人類出了愛因思坦的天才一樣稀罕,可是對人類,10歲的小孩會作什麼?。

科學對於通靈的解釋其實是很殘酷也很無趣的,對於自稱未卜先知,通靈的人,最簡單的測試就是讓他在一個測試儀器前,該儀器上有10個燈炮,每次隨機只亮一個燈,請他測試個一千次,每次燈亮以前預測是哪一個燈,記錄下來,比較一下最後的結果,通靈的人和普通人的差距有多少?一千次如果能差2百次就可以算是很有效度了;可惜,大部份號稱通靈的人,測試結果令人氣餒。

我在之前的文章就提過,統計學在現實的應用是兩回事,預測未來的準確度只有百分之百與零兩種,90%的準確度就實用而言仍然是不夠的,我還舉例氣象預測作例子。很遺憾的,這次桃芝颱風就發生了這樣的悲劇,氣象局預測的登陸地點誤差了60公里,在整個防颱措施上造成了很大的誤差;但是持平而論,60公里的預測誤差是否在可以忍受的範圍內?比較百年前的人們,只能觀察落霞、颱風草、各種自然現象來預測颱風,現在的氣象局已經是一個超級巫師了,60公里的登陸誤差和500公里的海岸線比起來,不過是12%而已,但是為什麼大家還認為不夠好?原因就是多年來的經驗,大家已經習慣了信賴氣象局這位未卜先知的大師了,惟其信賴,所以不容許出錯,當大師的壓力何其之大!各位思考看看,在過去不信賴氣象局的時代,它說下雨,常常就會變晴天,準確率從來沒超過50%,各位會去責難它預測的不準嗎?現在準確率在90%以上,為什麼大家反而不能忍受?

想通了這一點,就會同情台灣的大師們實在辛苦,專業的命理分析不受青睞,只好裝神弄鬼,結果呢,既然號稱通靈,就不能"摃龜",否則一次失靈,馬上身價下降;專業,在台灣命理界並不值錢,又何必批評他們的荒謬呢!

荒謬,是消費者造成的,而不是命理師。

Facebook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