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委看命理

「水扁與水災的關係」藍綠大不同
2004.11.16 科技紫微

根據華人最大的算命網站「科技紫微網」的最新調查顯示,高達六成六的立法委員相信風水、五成七相信紫微斗數,顯示立法委員對於命理及民俗傳統信仰較一般民眾更多了一分「寧可信其有」的態度。

過去立法院傳言,由於對面台大醫院的焚化爐煙囪正衝,所以在議場中坐某些特定位子的委員常發生意外,也有委員因為研究室風水好而步步高升。對於任用助理,也有不少委員除了參酌學歷、資歷外,也會參酌紫微斗數的說法。

科技紫微網董事長張盛舒表示,今年立委選戰煙硝彌漫,藍綠雙方都嚴陣以待。在這種狀況之下,人人有信心,各各無把握,任何能勝選的機會都不會放過,對命理之說當然不敢忽視。這就是為什麼,此次立委命理信仰調查裡,民意代表相信命理之說會比一般民眾高的原因所在。

張盛舒分析,基本上相信命理並不等於迷信,盲從才是迷信。能正確應用命理的人,成功機會必然會比別人高。以立委選舉而言,輸贏常是一線之隔,尤其是選戰激烈的今日台灣,如果能運用命理將選票多衝一張,這一張可能就是勝負關鍵。在這種情緒下,也難怪有不少委員認為「水扁」兩個字和天災是有些關係的。

親民黨立委秦慧珠幽默的表示,調查中連泛綠立委都覺得「水扁天災多」是可供參考的說法,可見這絕對不是泛藍的抹黑。而對於民俗傳統當然少不了尊重,尤其遇到大事要挑選「黃道吉日」,已經是華人世界的生活習慣。當然,過度迷信去遷就有時反而容易造成自己的困擾。俗語說,福地福人居,就如同這次成立內湖競選總部時,有熱情的選民提供地點使用,雖然沒有刻意請風水專家指點,但眼見許多其他候選人也在附近成立競選總部,後來才知道原來這個地方是所謂的好風水。秦慧珠表示,選舉當然是要靠自己努力,然而,有時還是得靠那三分的運氣替自己補上臨門一腳。

民進黨立委林重謨則認為,民俗傳統當然應該要尊重,但是如果盲從迷信則不應該。他表示,自己平常並沒有參考命理或是請大師指點的習慣,多數仍是靠自己努力,當然,難免會有覺得需要「好運」的時候,但林重謨相信,只要問政認真,做好服務選民的工作,建立口碑,選票自然就會來。

這項「立法委員對民俗信仰態度大調查」是在11/1~11/12由科技紫微網對立法院現任區域立委電訪發出問卷至其國會辦公室,由立委或委員助理協助填答回傳,共發出159份,有效回收76份,回收率為47.8%。

Facebook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