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戰熱 命理風水 六成立委寧可信其有(科技紫微)

2004.11.16 科技紫微

選舉熱潮,宋楚瑜的「算命戰爭」說引發很大的波瀾,但您知道嗎?政治人物對鬼神、算命、風水之說,相信的程度比起一般老百姓有過之而無不及。根據兩岸最大的算命網站「科技紫微網」的最新調查顯示,高達六成六的立法委員相信風水、五成七相信紫微斗數,而觀世音菩薩、媽祖、關聖帝君、玉皇大帝、上帝則是立法委員最相信的神。

命理信仰,由代表全國民意的立委身上即可得知。根據調查顯示,高達66.3%的立法委員相信風水,只有23.7%不信,細部來看,有18.4%的立法委員對於風水「常常參考」,57.9%表示「偶而參考」,只有23.7%完全不會,對於自己問政的國會辦公室,有近四分之一的立委、23.7%請大師、專家指點國會辦公室的風水擺設。若相較於年初一份對民眾進行的「命理態度」調查,有五成九的民眾相信風水,立委相信風水的比例明顯較一般民眾高出許多。

此外,對於面相、手相,也有63.2%的立法委員相信,會根據手相面相來判斷人,這個比例也比一般民眾的37.54%高出將近一倍,細部來看,其中有7.9%的立委「常常參考」,55.3%「偶而參考」,僅有36.8%「完全不會」。再就很受國人歡迎的紫微斗數、八字來看,也有57.9%的立委相信,這個比例與一般國人的54.44%接近。不過立委中有「常常參考」紫微斗數的比例則完全沒有,57.9%「偶而參考」,「完全不會」的比例則上升至42.1%。

若改就姓名學來看,相信的立委比例則大幅下降至44.7%,「常常參考」的比例為零,偶而參考的比例為44.7%,表示「完全不會」參考姓名學的比例則大幅揚升為55.3%,顯示大多數的立法委員認為姓名學不可信,故而相信的比例較低。而對於人有運氣好壞的說法,相信的立委比例更高達86.8%,57.9%「有點相信」,28.9%「很相信」,僅13.2%「完全不信」,相信的比例比一般民眾的78.54%也明顯高出將近八個百分點。

由交叉分析來看,泛藍立委相信風水的比例為78%,泛綠為75%,泛藍立委相信面相、手相的比例為67%,泛綠為60%,泛藍立委相信紫微斗數、八字的比例為61%,泛綠為55%,泛藍立委相信姓名學的比例為50%、泛綠為40%,泛藍立委對命理的相信程度略高於泛綠立委。

而立法委員心目中最相信的神祇,也反映了一般民眾的信仰,「觀世音菩薩」、「媽祖」共列為立法委員最相信的神明,其次是民眾尊為「恩主公」的關聖帝君,再者是「玉皇大帝」、「玄天上帝」等,還有12.5%表示「選民信甚麼、就信甚麼」。

科技紫微網董事長張盛舒分析,工作性質越具備高風險,高變化的族群,越容易相信算命。原因是工作性質變化快速的行業裡,由於成敗與能力關聯性弱,自我掌握度低,謀事在人,成事在天,自然會更偏向求助天命的幫助。而由於科技進步,現代人的生活節奏越來越快,每天都必須面對大大小小的決策,在龐大的壓力之下,對算命的需求遠比古時候的人要高。而立委目前可以說是折損率頗高的職業之一,也因此,希望能運用各種方式替自己加分的也大有人在。

這項「立法委員對民俗信仰態度大調查」是在11/1~11/12由科技紫微網對立法院現任區域立委電訪並發出問卷至其國會辦公室,由立委或委員助理協助填答回傳,共發出159份,有效回收76份,回收率為47.8%。

Facebook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