拼選舉 六成挑時辰 三成立委認「水扁」鬧天災(科技紫微)

2004.11.16 科技紫微

選戰氣氛打得火熱,為了打贏選戰、命理、鬼神也得兼顧。根據科技紫微網的最新調查顯示,近六成立法委員競選總部成立要「挑時辰」,超過五成會介意拿到「4號」這個參選號碼;此外,對於坊間流傳陳總統名字導致水患颱風多的說法,也有超過三分之一的立委認為這種說法是「可供參考」。

立委拼選舉,命理不能少,競選總部要成立,風水、時辰總得看一下。調查顯示,「有」請專家大師看風水的立委比例為31.6%,另外68.4%「沒有」。若由交叉分析來看,泛藍立委參選時有39%會請人看風水,泛綠則僅有25%,明顯泛藍立委對風水的信賴高於泛綠。

而隨著立委參選人的競選總部紛紛成立,「時辰」問題很受立委們注意。調查顯示,57.9%的立法委員在競選總部成立時會「挑選良辰吉時」,這一點無分藍綠、很有共識,連形象牌、科學牌的立委也不免俗,僅42.1%的立委表示「沒有」看時辰,而在調查過程中也發現,沒有看時辰的立委主要是為了配合站台貴賓的時間。

對於敏感、似乎不太吉利的參選號碼「4」號,表示會介意的立法委員也超過五成。7.9%的立委會介意取得不吉利的參選號碼,47.4%「稍微會」,44.7%「完全不會」。

前「大哥級」立委羅福助宣布重新投入立委選舉,據說在大師的指點下、是「神明的旨意」要他參選,不過看看現任的立委,也有超過三分之一、34.2%在參選前有特別找「大師」指點,65.8%沒有。那麼當選要靠甚麼?雖然有八成七的立委相信運氣有好壞的說法,不過面對現實,立委仍然相當理性,沒有立委認為自己的當選只憑著運氣,23.7%的受訪立委表示當選「全靠努力」,15.8%表示「運氣加努力,兩者一樣重要」,但高達60.5%表示是「努力加運氣、努力成分多些」。

不過對於坊間流傳,因陳總統名字有「水扁」二字,故而任內颱風水患特別多的說法,不分藍綠、有52.6%的立委表示是「荒唐無稽之說」,10.5%表示是「抹黑造謠的說法」,但也有34.2%表示這個說法「可供參考」。若經由交叉分析來看,泛藍的受訪立委有高達67%同意陳總統名字帶給台灣颱風水患特多的說法,不過有趣的是,連泛綠的立委竟然也有5%認為這個說法「可以參考」,還好調查結果並不公開,否則泛綠的選民知道了豈不為之氣結。

科技紫微網董事長張盛舒分析,紫微斗數雖然是最準確的算命工具,但因為要算到出生時辰,取得不易也較為複雜,因此較難應用,這可從調查數據得知,有57.9%的立委相信,但只會偶而參考。最有趣的是姓名學的調查,顯示大多數的立法委員認為姓名學不可信,相信的比例也較低,更沒有人會為了想當選而去改名。就如同調查顯示的,十足的努力加上運用特質及運勢,才是最佳的方式。千萬不要盲從花大錢改名,更要小心一般江湖術士的「恐嚇」伎倆。

這項「立法委員對民俗信仰態度大調查」是在11/1~11/12由科技紫微網對立法院現任區域立委電訪並發出問卷至其國會辦公室,由立委或委員助理協助填答回傳,共發出159份,有效回收76份,回收率為47.8%。

Facebook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