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委命理調查(三)

五成八立委參選人挑時辰成立競選總部

中央社 韋樞/台北報導
2004.11.16

立委選戰愈打愈熱,根據科技紫微網最新調查顯示,三成二立委參選人請大師看過之後才決定成立競選總部,而且五成八參選人還要挑時辰才成立競選總部,交叉分析來看, 39%的泛藍立委參選人請大師看風水,泛綠僅25%。

這項「立法委員對民俗信仰態度大調查」是從11月1日到11月12日由科技紫微網對立法院現任區域立委電訪,並發出159份問卷至國會辦公室,由立委或委員助理協助填答回傳,有效回收76份,回收率為47.8%。

立委拼選舉要成立競選總部,調查顯示,請專家大師看風水的立委比率為31.6%,另外68.4%沒有;而57.9%的立委無分藍綠,在競選總部成立時都會「挑選良辰吉時」,僅42.1%的立委表示「沒有」看時辰,沒有看時辰的立委主要是為了配合站台貴賓的時間。

至於參選號碼方面,介意不太吉利的參選號碼「 4」號者超過五成,7.9%的立委會介意取得不吉利的參選號碼,47.4%「稍微會」,44.7%「完全不會」。

有部份參選人宣稱是在神明的指點下才決定參選;現任的立委也有34.2%在參選前特別找「大師」指點,65.8%沒有。

八成七的立委相信運氣有好壞之分,不過面對現實,沒有立委認為自己的當選只憑著運氣, 23.7%的受訪立委表示當選「全靠努力」, 15.8%表示「運氣加努力,兩者一樣重要」,但高達60.5%表示是「 努力加運氣、努力成分多些」。

科技紫微網董事長張盛舒分析,工作性質越具備高風險、高變化的族群,越容易相信算命。因為工作性質變化快速,成敗與能力關聯性弱,自我掌握度低,謀事在人,成事在天,自然會更偏向求助天命的幫助。

Facebook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