談全球經濟崩跌下的對策

十年前,當台灣股市站上1萬兩千點的高峰時,每個人不論懂與不懂,談的都是股票;那時候,我連開車去保養廠裡,保養廠的老闆也問我有沒有明牌?報一支給他。當時股市最有名的就是暱稱為"菜籃族"的家庭主婦,買菜順便作股票,股票市場已經變成一個全民運動,明牌到處飛;但是當指數從最高點反轉直下時,哀鴻遍野,受傷最重的都是誰?

股市投資有一個很有名的判斷法則,稱之為"擦鞋匠法則",當你在街頭上擦鞋時,如果擦鞋童會問你某一支股票的行情,你就該把這支股票賣了。

在台灣,由於街上沒有擦鞋童,所以可以改稱為"菜籃族法則",或是"明牌法則",道理都一樣,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如果連最不可能得到資訊的人都知道的資訊,絕不會是好的資訊。

人性都是喜歡追高殺低,這是人性的弱點,兩千年前曹丕就說過人性"貴遠踐近,向聲背實",這是一種盲從現象,時至今日,人的教育水準提高,資訊管道增加,這種盲從現象難道只會發生在愚夫愚婦身上嗎?

去年納斯達克指數到達最高點崩盤之前,多少著名的學者專家大聲疾呼新經濟已經取代了舊經濟,企業的任務不是賺錢,只需要IPO(公開上市發行);越年輕的CEO,越怪異的創意,都能讓全世界的投資者為之瘋狂,創投基金和股市投資人共同促成了達康公司的黃金時期,知名創投公司也迷醉於虛幻的知名度及財富之中;1999年財富雜誌專訪美國紅點創投(Redpoint Ventures)時,創投明星Yang表示:"一家公司如果經營不善,我們就會以1億5千萬美元出售;但是如果營運良好,市值就會飆漲到20億至100億美元之間,請告訴我何來風險之說?"。

網路股被炒得火熱時,學生不再需要上學了,趕快出來創業,就有機會變成蓋茲第二,輟學生開公司被稱為更有創意,因為他們沒有管理經驗,所以更沒有包袱,也更能成功,我們姑且稱之為"輟學生法則",和"擦鞋匠法則"、"菜籃族法則"比較起來,有什麼不同?

回頭再看一看,十年前台灣股市崩跌後,每一個輸得精光,咬牙切齒說股票是害人精,和當時逢低才進場撿便宜貨的人比起來,有什麼不同?答案是如果當時進場隨便買,不要賣的投資者,到達5年後台股下一波的高檔行情時,平均上漲幅度至少可以達到10倍以上。

很明顯的,投資的哲學就是逆向操作,某種程度來說,當市場充斥著好消息時,壞事已經近了;當市場充斥著壞消息時,好事已經開始發生,"眾人皆賣你獨買,眾人皆買你獨賣";原理很簡單,但是多少人作得到?多少人能夠不隨波逐流?多少人能夠干冒天下之大不諱,不與流行同步?

從命理學來看,任何人、事、物都具備一條命運曲線,命運曲線的曲度是相對的,和古典力學的反作用力定律一樣,有多大的力量去作用,就會有多大的力量反彈,跌得越深,反彈越強;命運曲線在最差的時刻必定會開始反轉變好,同樣的道理,在最好的時刻也一定會開始反轉變差,這就是易經由剝而復,否極泰來的道理;中國人常說"三十年河東,三十年河西",就是一種命運曲線的振動狀況;但是,現在由於科技的演進,財富的重新分配已經不需要等30年了,上下起伏振動的頻率越來越短;那麼,對於全球經濟崩跌後,不景氣下的對策是什麼?當然是積蓄實力,等待時機!除非地球立刻停止轉動,否則,好日子一定會再來,只看你是不是等得到而已。

朱元璋在元末群雄並起之時,實力並不是最突出的,為什麼會在最後終於稱王?並不是因為他是真命天子,命中註定;他聽從軍師的九字真言是他最後成功的關鍵,九個字是"高築牆,廣積糧,不稱王",這就是積蓄實力,等待時機的最佳註解,也是深得道家"夫惟不爭,則天下莫能與之爭"的精髓,在情勢混亂不明的狀況之下非常有用,在現代經濟不景氣的時候尤其重要。

張忠謀先生說他已經看到春天的第一隻燕子,我也看到了,雖然用的是超高倍速的望遠鏡才看得到;但是,不要懷疑,你一定也會看到的,只是,你準備好了捕鳥的工具嗎?

Facebook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