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山不容二"虎"–雅虎和奇虎的生死鬥

最近,雅虎中國的前後任老闆馬雲和周鴻禕正在上演全武行,雙方互相指責對方,破口大罵。

雅虎中國通過母公司阿里巴巴集團發佈聲明說:永遠不和周鴻禕投資及有關聯的公司發生任何業務往來,同時還呼籲業內所有公司和投資機構,永遠不要與周鴻禕及其關聯公司發生牽連。

周鴻禕是中國互聯網的傳奇人物,一手創辦了3721公司,後來賣給了雅虎,並成為雅虎中國的總裁。去年雅虎被馬雲創辦的阿里巴巴全面接管,周因此離開另創奇虎公司。周鴻禕向來以兇猛頑強著稱,但這回遇到更為傳奇的中國網路富豪馬雲,周鴻禕聲稱要反抗到底,不死不休。雅虎對奇虎,正印證了俗語說的,兩”虎”相爭,必有一傷,最後到底會如何收場?

事情的起因在於阿里巴巴指責周鴻禕離開雅虎時,用和雅虎交易中計劃好的獎金引誘員工離職,攻擊他沒有職業道德。周鴻禕則憤怒回應員工是不接受阿里巴巴文化而跳糟,與他無關;他並批評當年的親密戰友,現任雅虎總經理的田健是“三國”當中的呂布,高調向馬雲叫陣:

“除非馬雲把我幹掉,休想讓我閉嘴”。

這件事情不止是個八卦而已,深處裡透露出來的訊息,其實代表中國的企業家,在改革開放的二十年裡,還沒學會資本運作的真正精髓--競合原則。商場的競爭本就無情,公司與公司的購併尤其容易發生問題,隨著時勢移轉,原來肝膽相照的好友可以變成肝膽俱裂,原來視若寇仇的敵人卻也可以把酒言歡,這就是商場的競合遊戲,既競爭,又合作,你贏,我也贏,形成雙贏的非零和遊戲才是最佳的結果。就像周易卦象闡述”人生唯一不變的就是變”。未來還充滿太多的變數,何必把話說死呢?

即使像美國這樣一個非常成熟的資本運作市場,在商場的競合關係裡,一樣也充滿了許多故事。

現在當紅的蘋果電腦史帝夫(Steve Jobs),當年和微軟及蘋果的恩恩怨怨,最為戲劇化。

你知道個人電腦,是誰發明的嗎?
你知道現在人手一隻滑鼠,是誰發明的嗎?
每部電腦裡的視窗軟件,又是誰發明的嗎?
[閱讀下一頁]

Facebook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