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夫人豪宅變成貧民窟-到底誰剋誰?(五)

號稱紐約永遠的第一夫人布洛可.亞士多夫人(Brooke Astor),今年已經一百零四歲,她曾在過去半個世紀裡捐出高達數億美元,是全美國最有名的富豪慈善女王兼社交王后。可是如今她居住的公園大道豪宅已變成一間充滿沖鼻的惡臭、陰沉沉而無人探望的貧民窟。

為什麼?原因是亞士多夫人的獨生兒子,八十二歲的安東尼.馬歇爾和六十一歲的妻子莎琳,控制了媽媽的日常起居。壽齡的亞士多夫人由於患了老年癡呆症和其他多種毛病而不能出門,兒子和媳婦竟然殘忍的辭退照顧夫人的僕人,不替她買昂貴的藥,不給她衣服穿,不讓她洗頭髮,形同被親生兒子軟禁與虐待。

而這件事是被她的五十三歲的孫子菲律普.馬歇爾(也就是安東尼的兒子)所揭發的,他向法院控告爸爸罔顧祖母的健康與幸福。由於夫人的朋友季辛吉、大衛.洛克菲勒等人這一年想去看她皆被擋駕,因此這些名人一致支持孫子的控告。當紐約每日新聞獨家爆料後,立刻成為全球的話題,豪門恩怨又添一椿,各報相繼發表社論聲援曾為紐約做出偉大貢獻的第一夫人。

為什麼兒子要虐待母親?為什麼孫子要控告父親?這個紐約的第一家庭,在世人前面活生生演譯著”寒門出孝子,富貴恩情薄”的悲劇。

亞士多夫人一生嫁過三個丈夫,她和第一任丈夫生了一個兒子,就是現在虐待她的不肖子安東尼。亞士多夫人的第二任丈夫姓馬歇爾,安東尼就改用繼父的姓。第三任丈夫即是紐約歷史上最有名的大富豪亞士多的後代文生.亞士多(Vincent Astor), 亞士多家族全盛時期曾擁有大半個紐約,紐約最有名的華爾道夫.亞士多大飯店就是他們的家族企業之一。

安東尼和母親的關係一向不好,而他在一九九二年的風流情史更讓情勢惡化。安東尼就在夫人常去的度假地,和當地教會牧師的妻子打的火熱(那時他已六十八高齡!),並因此離婚再娶。而牧師妻子莎琳嫁給安東尼後,婆媳關係一直很糟,亞士多夫人屢次公開表示她不喜歡莎琳,兒子和莎琳的醜聞使她面子盡失,無顏再去當地教堂。

另一方面,安東尼和他的雙胞胎兒子(其中一個即是告他的菲律普)關係也很惡劣。由於安東尼再娶,莎琳和菲律普對於夫人龐大的財產繼承權明爭暗鬥,已到了白熱化的程度。

因此,莎琳趁夫人神智不清時,將她形同軟禁,並將財產過戶到自己名下,終於讓菲律普忍無可忍,決定訴諸公眾。這一招果然厲害,輿論一面倒批評兒子與媳婦殘忍。安東尼則大聲喊冤,口口聲聲說他深愛母親,絕沒有虧待她。但媒體爆料他竟然有份合約,每年可以因照顧媽媽支領美金二百三十萬!真是乖乖隆的咚,韮菜炒大蔥! 這個合約想當然耳,也是轉移財產的手段之一。

這個話題是全球最新的豪門八卦,亞士多夫人的晚景淒涼,有因必有果,我不想在此評斷誰是誰非。就像我在〔到底誰剋誰?〕的一系列文章,以及〔紫微五大迷思(一之二):孤剋七殺星〕裡說的:

你生在誰家,父母兄弟是誰?命盤能不能相合?是沒得選的!因此,對家人,既然躲不掉,合參就更為重要。找出癥結,找出病因,才能對症下藥。

研究命運就會發現,人生之中,帶給你最大痛苦的,永遠來自於親人!不管他是出於善意或是惡意。很多時候,善意比惡意更為可怕,因為,當他認為是善意,就更加毫無忌憚。而只有親人的組合,才會把善意當作理由。

只不過對於世人而言,汲汲追求功名利祿的同時,是否也能因此注意名與利的反噬力量。雖說”貧賤夫妻百事哀”,但卻也”富貴煩惱逼人來”,每個人都想要功成名就,只是成功之後呢?就能真的能快樂過一生?
亞士多夫人不是特例,她只是比較不幸,因為太有名而成為公眾注目的焦點。但對於其它不是名人,卻也無時無刻不在上演人生悲喜劇的朋友們,到底誰剋誰?

能不能把所有的互剋,都轉為互補呢?

Facebook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