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最準確有效的算命術?(一)

科技紫微網推出至今已經6個月了,話說108也累積了12篇文章,得到讀者很多的迴響,但是同樣也得到很多的疑問,因為,科技紫微網顛覆了許多傳統命理界的理論,很多人懷疑的問,“這是算命網站嗎?”我總是要回答,“不是,我們是造命網站,造命就是創造自己的命運,專業的說法就是生涯規劃,時髦的說法則是線上學習(e-learning)”;“紫微斗數只是一個很有效的工具,這是很重要的一個前提,千萬別把它膨脹為無所不能;”最後,我總是要笑著再加一句:“如果紫微斗數真是無所不能,我還需要這麼辛苦的經營公司嗎?”。

中國從殷商甲骨文時代就是個愛算命的民族,到春秋戰國時代而更盛;騶衍,這位古代最有名的算命師,稱之為陰陽家,在當時可比其它諸子百家要有名而且受尊重的多了!孟子談內聖外王,談仁義道德,可惜沒有多少老闆(諸王)要買帳,梁惠王輕描淡寫說一句,“叟,不遠千里而來,必將有以利於吾國乎?”;但是騶衍呢,“適梁,惠王郊迎,執賓主之禮;適趙,平原君側行撇席;如燕,昭王擁慧先驅...”,簡單講,就是他到哪裡都像國賓一樣;這是現實嗎?還是古人比較迷信?2500年前的中國就是這樣子了!到現在為止也沒有改變多少;但是史記“孟子荀卿列傳”中,司馬遷對陰陽家的評語卻不差,他說騶衍“其言雖不軌,儻亦有牛鼎之意乎?”這是把騶衍比喻為伊尹和百里奚,非常高的讚譽了。原來在商湯時候,伊尹為了要實現他的理想,想辦法當了商湯的廚師,讓商湯有機會發現他的才能,所以稱為“鼎”;百里奚窮困的時候,利用餵牛的機會,而受到秦王的重視,所以稱為“牛”,他們都是有理想,有抱負,但是在尚未得志時,卻可以卑身屈膝,將就別人,等到別人信任你了,再慢慢引導他們走入正軌。所以司馬遷說:“陰陽之術,...仁義節儉,君臣上下六親之施,始其濫耳!”也就是說,剛開始的時候用一套易受民眾歡迎及接受的學術,就算是層次較低(濫)也無所謂,讓社會大眾廣為接受,再伺機教育民眾,本意仍是宣揚仁義道德;這是因為在“民可使由之,不可使知之”的時代,曲高和寡是不容易被接受的,陽春白雪,下里巴人,本來就有不同的切入模式。自古以來,用命理之說來約束民眾的行為,比起其它的方式要來得直接且有效得多了,但是由於理學之說興盛,或曰假道學,使很多人認為“始其濫耳”不好,要清高自處,要有所為有所不為,要滿口仁義道德,反而使得中國人的文化盲點特別多!

我經常半開玩笑的對很多企業的老闆說,“公司裡最頭痛的人事問題,交給我處理比交給企管專家要有效的多了;”,果不期然,當公司裡貼出佈告,今晚演講的題目是“如何用紫微斗數處理人際關係”,當晚就一定爆滿,每個人都聽得興高采烈,結束以後,也照例會大排長龍,一個一個進來很尊敬的問問題;由於人太多了,一個人只能有3分鐘,我看一眼命盤,說:“你的問題在於太要面子,所以...“;下一個說:”你說話太直接了,得罪人也不知道...“,我直接談問題,告訴他該如何處理,大家也都很認真作筆記,思考著如何改進?想想看,如果是他的主管開會,題目是”部門的協調與溝通檢討“,員工看到佈告,先嘟嚷一聲,”工作這麼多,晚上還要加班!“,開會時沒精打彩,要面子的還是要面子,脾氣大的還是脾氣大,開完會的結論會是如何?換一個角度來看,這是一種行為心理學,因為主題不同,而有不同的結果,但是最重要的關鍵,卻是因為前一個主題關切的是員工自己,後一個主題關切的卻是公司;”人不為己,天誅地滅“,我們總不能常常學孟子告訴員工,”汝何必曰利?“;亞當斯密的國富論,從經濟學的理論來看,”一隻看不見的手“,每個人都用利己的方式去做事,經濟自然會發展,這正是資本主義的精髓所在;也正是東西方文化在交流中產生矛盾及衝突的所在。請看,中國人問命,最常問的就是財,也就是”利“,最不會問的是道德,也就是”義“;可是,所有的古書絕不談利,談得最多的是義,換句話說,命理之術,是最符合資本主義的利己之說,這也就是為什麼算命會越來越受歡迎的原因之一了。

中國算命術之多獨步全球,研究之深則以現在的台灣為最,但是什麼最準確有效的算命術?“文王幽而演易“,易經由於有孔子背書,自古就列為五經之首,也是命理界的活招牌;在中國大陸,談周易就不算迷信,談其它可就不一定了;這就跟詩經一樣,由於孔老夫子說了,”詩三百,一言以敝之,思無邪“;結果詩經等於穿了防彈衣,二千年來沒有人敢說它是淫詞,因為”發乎情,止乎禮“嘛!但是易經本來有三種版本,連山﹑歸藏,周易,號曰三易,現在只剩下周易傳世,談的都是自然的各種現象;現在有人說易經是數位式的,很了不起,其實二分法本來就是最簡單的推論,不斷的二分下去當然能夠描述出所有人世間發生的狀態,端看想推論的層數而已。原則上,最簡單的當然是丟一個銅板,正面或反面,一翻兩瞪眼,結束;丟2個銅板,就會出現4種現象,丟3個銅板,就可以解釋8種現象;各位猜猜看,有史以來,丟最多銅板的算命仙是誰?猜對的有獎(科技紫微網1年免費會員),他一次丟了一百個銅板!結果全部人頭朝上(機率多低,不作弊才怪!),他把算命結果釘在青氈上,傳閱三軍,也因此,軍心大振,打了一個歷史上有名以的少勝多的大勝仗。所以,周易的最大功能,在於了解自然運行的道理,用於占卜,在於釋疑,在於決斷,只能說是占易以決斷,而不能說是論命之術;如果說它能預測未來,上窺天機,那可就把功能太膨脹了。歷史上另一個有名故事是唐太宗李世民的玄武門之變,小李子在佈下重兵襲殺哥哥建成和弟弟元吉時,心中仍是猶豫難決的,一度想要占卜以決,龜甲都拿出來了,他的謀士(猜對是誰也有獎)厲聲問他,若占卜不利,如何處理?當場把龜甲給砸了,香港作家黃易的”大唐雙龍傳“寫的就是新版的隋唐演義,拖了63集終於完結篇了,可惜沒把這一段寫進去。

和易經類似的是五行之說,這是騶衍時代所開始流行的,所以陰陽五行常常會變成一個連在一起的名詞;五行是金木水火土,談的仍然是自然界的現象,但是五是一個質數,不是2的倍數,用五來處理是中國命理很很特別的現象,這和河圖洛書有關,河圖洛書是什麼?這又是中國命理的基礎科學,號曰九宮,飛星...等等,還有口訣呢!“載九履一,左三右七,二四為肩,六八為足,五居中間”,金庸小說裡最喜歡用了,張無忌學聖火令武功就是如此;我小時候曾為此著迷,研究了很久,因為不是二分法那麼簡單,還發明了25宮口訣,49宮口訣等;長大了才發現,這是數學上的魔方陣,為此還爽然若失;四千年前的中國,發現這個原理是很了不起的,現在看這個就覺得不夠了;到此也不得不說,古人把所有天文的,數學的,地理的,只要是新發現都一股腦變成了命理學,實在是很可惜的現象,但是換個角度來看,中國的研究興趣都只是在“人”,所以漢朝大儒揚雄才會說,“通天地人謂之儒,通天地而不通人謂之伎”,此所以,中國在科學上的發展不如西方,但是對人性(命理)的研究卻是驚人的,命理學實在是結合了人類學,社會學及心理學,遠遠超過西方對這個領域的了解。

下一篇:什麼是最準確有效的算命術?(二)

Facebook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