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心,貴人就在你身邊!(二)

今天看到新聞,微軟前CEO鮑爾默(Steve Ballmer)近日接受彭博社專訪坦承,微軟1997年向瀕臨破產的蘋果公司注資1.5億美元是史上最瘋狂決定。這筆資金使蘋果免於破產,並超越所有競爭對手、占據市場主導地位、成為全球上市值最高的公司。

鮑爾默指出,蘋果今日的成功受益於其1997年與微軟簽署的廣泛專利交叉授權協定,微軟為蘋果電腦Mac提供Office軟體,換取蘋果將微軟IE設置為預設瀏覽器。

蘋果當時市值不到30億美元,每年虧損逾15億美元,微軟認為,幫助一隻沒有威脅性的「死鴨」,卻能提高IE競爭力,又可避免被質疑壟斷市場而挨罰,是一筆相當划算的交易,只是萬萬沒想到賈伯斯等人會如此成功,這筆交易大概也是賈伯斯所作過最好的決定之一。

我在2013年出版「紫微領導學」一書中,曾徹底分析過賈伯斯的命盤,並且指出,他人生命運中最關鍵的一點,就是願意向他一直瞧不起的蓋茲低頭,挽救了瀕臨倒閉的蘋果。蓋茲一直是他最重要的競爭對手,而關鍵時的決定,戲劇性的改變了一切。

而這一點,正是我悟出,人生的貴人無處不在的重要造命思維:
「運越好,小人越多,運越差,貴人越多。差別就在,你要用什麼心態來對待小人與貴人而已!」

小心,貴人就在你身邊!只是,你知道用什麼方法找到他嗎?

算命批流年,最重要的,就是要讓你找到命中的貴人,改變你的人生!而不是簡單的趨吉避凶,消災解難而已。

你,算對命了嗎?

附錄:
紫微領導學摘錄:
賈伯斯的命宮主星是廉貞+貪狼,兩顆都是開創型,他也把開創型命盤發揮到了極致。

強大的意志力,毫不妥協的美學堅持,冷酷的人格特質,這是大家熟知的賈伯斯,他改變了全世界的消費習慣,稱為「有史以來最偉大」的企業家之一,毫不誇張。

但與他共事的人都受不了他的脾氣,不只目中無人,暴躁易怒,難以溝通,還常用最惡毒的話來羞辱以激怒別人,甚至以作賤別人為樂。

他天生反骨,挑戰權威,讀中學時就曾讓老師下不了台,他後來回憶說:「我可能毁了這老師的一生,但學校讓我感到索然無味。」1985年,他在一個訪問中坦承:「所以我變成了一個恐怖的小鬼。」

賈伯斯年輕時對佛教禪宗思想深為著迷,但他並沒有從禪宗真正得到好處,只是喜歡與眾不同,就如當時流行的嬉皮風,把它視為一個新奇有趣的心靈之旅而已。

賈伯斯的好友曾經如此嘲笑他:「他在蓮花足下密集做了瑜珈後,以崇敬眼神凝望靈性、強調和諧的佛法照片;突然電話響起,他接起電話,怒氣沖沖的討價還價,堅持他的原則,寸步不讓。」

所以當他在考慮該創業還是當個心靈大師之際,他去問了在柏克萊的日裔禪師千野如何抉擇,千野也忍俊不住回答:「路很清楚,專心經營電腦事業吧!」

1976年創業時,正是電子業開始興起的時代,他所結識的電腦宅男沃茲尼克是個電腦天才,而他是個行銷天才,兩個天才開創了蘋果的第一個傳奇。

但正如我在《閱人有術》裡強調的贏家詛咒:「你用什麼優勢贏得人生,就會用同樣的原因輸掉人生。」

賈伯斯在天時地利之下獲得巨大的成功,於是他越來越膨脹自己,大家再也受不了他了,終於發生了著名的開除事件,他被自己找來的總裁開除了。

三十歲那年,他失去了自己最重要的東西。

接著的十二年,才是賈伯斯真正的漂泊之旅,他一直沒法找回原來的成功,但就在面對一連串失敗的打擊之後,他終於蛻變了。

在《愛情有方》(天下文化出版)一書裡提到,我和媒體鬼才王偉忠發明的兩句造命語:「順著天賦做事,逆著個性做人」,大多數人之所以逃不過贏家詛咒的宿命循環,就是在做人和做事時分不清何時該順,何時該逆。結果是,優點過度而變成缺點,導致效益降低,心中恐慌的結果,是更加強化優點來保護自已,於是物極必反,被自己的性格打敗。

1996年底,賈伯斯重新回到蘋果電腦,另一段傳奇誕生了。

他感慨說:「我離開了十二年,蘋果變得很不一樣,而我也變得不一樣了!」

重回蘋果的賈伯斯,仍然自大、浮誇,與嚴厲,不一樣的是,他更有智慧了,知道「人在屋簷下,不得不低頭」。1997年,他再度執掌兵權,首先決定的,是與宿敵比爾‧蓋茲握手言和,或者說是「忍氣吞聲」–微軟成為蘋果的大股東。

賈伯斯在年會中,面對情緒激動落淚的蘋果迷,在此起彼伏的噓聲中說:「對我而言,蘋果與微軟針鋒相對的時代已經結束。」。

第二個重大決定,是他終於了解自己不是神,必須找個能與他互補的人才進來。1998年,他從康柏電腦挖來了營運長庫克(Timothy Cook),他的性格與賈伯斯完全相反:賈伯斯是天上飛的夢想家,庫克是地上爬的執行者;賈伯斯張揚,庫克低調;賈伯斯的創意需要庫克來執行,庫克外號叫「報表先生」,他負責的營運細節,是賈伯斯最不耐煩做的事;兩人的互補天衣無縫。

庫克的最大功勞,就是改造蘋果的供應鏈。其實說起來很簡單,庫克只是把康柏的營運模式帶進蘋果,他打個電話給康柏的長期代工夥伴郭台銘,將製造業務全面外包。他的決策,十年來創造了兩個傳奇:市值全球第一的蘋果,以及台灣新首富鴻海集團。

這件事看起來簡單,但其實很不容易。

傳統的大型電腦公司,很難看得起康柏,因為它純粹就是把代工發揮到極致,以低價取勝,沒什麼技術含量,可能很賺錢,但一點都不「偉大」。像賈柏斯這樣自大、挑剔、注重美學極致的人,怎會接受「不偉大」公司的營運模式?
但就是這個妥協,才能讓蘋果脫胎換骨。

後面的故事大家都知道了,從1997年到2011年,蘋果市值從三十億美元成長到三千五百億美元,全面扭轉人們溝通、玩樂,以及汲取資訊的方式。

2005年,賈伯斯對史丹佛大學的演講辭裡,最後這兩句話:「stay hungry, stay foolish(求知若渴,虛懷若愚)」,不就是禪宗的境界了嗎?

以一個開創型的鬥士而言,人生的失敗所賦予他的功課,就是「逆著個性做人」!
他在演講中說:「當年我不懂,但最後證明,被蘋果炒魷魚是我這輩子最棒的經驗。因為重新開始的一身輕,取代了成功所帶來的沉重包袱。」

‧張盛舒老師粉絲團:https://www.facebook.com/samclick108
‧查詢命宮主星:http://click108.tw/560PK
◎相關文章推薦:小心!貴人就在你身邊!(一)

Facebook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