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用紫微,開創積極人生(一)

科技紫微網董事長張盛舒在”大專生企業人才培訓營”對大專生的演講內容。

各位同學,大家好,很高興有這個機會來和大家分享我的人生經驗。今天的題目訂的很積極,我就從”開創積極人生”這六個字的說文解字開始談起。

首先要請問各位同學,什麼叫做”積極”?很明顯的,積極的人容易給別人壓力,不積極的人則容易受到壓力。因此,我們總是被期望要積極,不積極就好像犯了大錯一樣。但是各位有沒有想過,太積極的人可能魯莽、容易犯錯、不夠體恤別人。當你還不清楚做事方法時,太過積極,常常只能突顯出你的能力不足;徒具野心,反而讓人討厭。

各位同學都看到了我的背景資料,我現在是禧達康資訊的董事長,科技紫微網的創辦人。我在IT界二十年,不到四十歲就當上電腦公司的總經理。到現在為止,我已經出版了七本書,開發過數百個商業軟體,發明了很多資訊技術,其中還有一些得到專利。各位一定認為我是個很積極的人吧!難怪主辦單位訂了這個題目,非常”積極”,但也讓我壓力很大。

我想了又想,決定向各位同學說實話!其實我是一個很不積極的人,對人生也很沒有方向。大家說從小要立下大志,但我不僅沒有立過志,而且呢,一直到四十歲之前,我都不知道自己該做什麼?也不知該往哪裡去?我之能夠到今天這個位置,坦白說,都是隨波浮沉,是別人在替我決定方向。更多時候,沒有人可以諮詢時,我就靠算命來決定方向!只不過,我不相信傳統算命師,我心裡想,萬一他們學藝不精,把我的命算錯了,怎麼辦?在我無法判斷對錯之前,我不敢去亂算命。所以我到現在為止,從來沒去算過命,都是自己研究,自己替自己算。我也沒有拜過師,完全是自習而來,不管是東方或西方的星相占卜,我都研究,無所不包。講到這裡,各位就知道我為何會創辦科技紫微網,並且革新了所有的算命理論;因為,我的一生,確實是用算命算出來的!而且,顯然結果還不壞,對吧!

但是我真的不積極嗎?我仔細想想我的一生的軌跡,也不盡然。事實上,我認為我雖然在人生目標上的追求很不積極,例如名利地位等等,但我在學習上非常積極,我非常渴望吸收新知。從小到大,凡是能被我拿到手上的書,不管它有沒有用,我一定從頭看到完,包括電視或電腦的使用說明書,也包括餐廳菜單。因此,常被很多人笑我是書呆子。何謂書呆子?就是讀書不夠功利化。很多人讀書的目的是為了有現實上的需要,我卻不然。我一直期望,對了,我小時候唯一立的大志,就是想開一家書店,讓我可以天天在裡面看書,不會被趕來趕去!

各位同學別笑,我連這個志願都沒有實現過,可見立志是個蠻難的玩意。

我小時候,因為家裡很窮,窮到根本買不起書,各位知道我現在滿肚子的學問是怎麼來的嗎?國中三年,我都在鎮上的一家租書店裡,把它所有的書看光光,不管是黃的、黑的、被禁的…. 所有的都看了,但一毛錢也沒付。

那時我為了看白書,我就站在書店裡,假裝在翻閱書本,翻兩頁再換一本,等翻了幾本後,再翻到原來那本,繼續讀兩頁,再換下一本….。窮有時是有好處的,我站了三年,讀了三年,不僅因此練成速讀的功力,還練成組合各種書本的能力,最多時,腦中同時讀十本書,還要記得上一次讀到哪一段,導致我的記憶力被訓練的很好,過目不忘。

各位同學,我讀書積不積極?

當然積極啊!但我被父母師長罵慘了,說我不積極上課,都在看一些不營養,不健康的課外書。各位聽到這裡就可以知道,所謂積極,其實是大人訂出來的遊戲規則!當你還沒權力時,你就沒資格決定你自己積不積極!

那位猛點頭的同學,別誤解了我的話唷!我當年可是我們鄉下國中有史以來,第一個考上台中一中的學生。所以你若要帶種不聽話,但也請你要帶點實力,否則就叫莽撞,不是積極。

那個租書店的老闆也沒虧本,我考取台中一中後,他還拿我來做活廣告,在大門張貼了一張紅紙,向鄉里宣告,店裏出了一位狀元。在鄉下,考上高中已不簡單,從來沒有人可以考上台中一中,更何況上台大!

我的讀書習慣到現在也沒有改變,平均我每天要讀的字數超過五萬字,而且,仍然是天南地北,什麼書都看,我讀書夠積極了吧!

所以,何謂積極?

人性都是好逸惡勞,可是,各位同學,當你們在打電腦遊戲時,積不積極呢?連老爸拿棍子都不肯下線,對吧!
有趣吧!光積極兩個字,每個人的定義就都不一樣,那我們要如何判斷,自己積不積極呢?
又如何把我們的價值觀套在別人身上,說別人不積極呢?

曹丕在〔典論論文〕之中說:”文人相輕,自古而然,故各以所長,相輕所短”。
這句話的意思就是指,每個人總是習慣用自己的優點,來批評,或者故意看輕別人的優點,把他當成是缺點。
所以,下次在指責別人不積極之前,各位同學不妨先想一想,你心中對積極的定義,和別人是不是一樣?
而當別人說你不積極時,則也要仔細想一想,建立自己的自信,不必人云亦云。
能做到這一點,你就是積極的人!
〔待續〕

Facebook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