滴水穿石登頂路

離世界第一只差一步!

2006年1月14日,科技紫微網與台灣大學、資訊學會、資策會共同在台大計算機中心舉辦的第七屆人腦對電腦象棋大賽結果揭曉,電腦得到了重大的突破,首次打敗人腦八段專業棋士!在這一天,去年國際電腦奧林匹亞比賽的前五名,全世界最強的四支電腦象棋程式首度挑戰由八段棋士領軍,加上二位七段,一位六段組成的專業棋士。比賽結果,電腦取得六勝一和一負的佳績,大敗人腦。有”電腦象棋之父”之稱的許舜欽教授,在現場手舞足蹈的發下豪語:”預計三年內,電腦就可以成為世界冠軍,打敗所有人腦!”。而這個冠軍,百分之百將會從這房間中的四支程式之一誕生。

如果各位難以想像這個結果其中所代表的意義,不妨看看一些歷史記錄:
第一:象棋是中國的國粹,在台灣,最高段的棋士是八段,只有四位。在中國,也只有不到一百位八段及九段棋士。換句話說,電腦象棋程式已經贏了大部份的棋士。

第二:1997年5月11日,美國紐約公平保險公司大廈裡。西洋棋世界冠軍卡斯帕羅夫與IBM“深藍”(Deep Blue)之間的“最後決戰”正在進行。這一時刻,全球數以億計的人正在通過各種媒介——電視、廣播、Internet——緊張地關注著這場“人機世紀大戰”。

“這是一部像人的機器和一個像機器的人之間的決鬥”,印度人阿南德這樣評價他的同行——被譽為“有史以來最偉大的國際象棋棋手”的卡斯帕羅夫——與一台超級電腦之間的較量。

最後的結果震驚了全世界,深藍擊敗了人腦的世界冠軍,成為舉世矚目的頭條新聞。當年,華人許峰雄是深藍的設計者,被稱為“深藍之父”。他在IBM的全力支持下,製作出來的那臺“深藍”是個龐然大物,有1.4噸重,裏面裝了32個並行處理器、儲存世界上所有國際象棋大師的棋譜,還擁有每秒計算2億步棋的能力。

從那一天之後,大家都在關注,誰是下一個打敗人腦的棋類程式。由於中國象棋的演算比西洋棋複雜,因此,就成為競爭的項目,誰能在這個領域改寫世界記錄?打敗八段棋士是一個里程碑,由於八段和九段的差距只有半先,電腦程式己經正式躋身為特級大師之林。從今天的比賽結果來看,電腦兵臨城下,打敗九段的時間已經越來越接近了。

我在頒獎的時候,開玩笑道:”今天台北天氣突然轉熱,影響了比賽結果,因為現在電腦的散熱系統越做越好,已經不像以前體積龐大的怪獸,要整天吹著冷氣。反觀人腦,人是情緒的動物,天氣一熱,就會心浮氣躁,頭腦發昏,棋力起碼會弱半子,會輸其實是必然的。”。

很多人問我,為何要長期贊助這個比賽?我笑說:”因為不打不相識。”。我認識許舜欽教授超過二十年,當年是因為一起參加電腦圍棋比賽同台競技,結識而成為好朋友。由於電腦下棋程式的人工智慧開發是一條漫長而孤獨的路,當年許峰雄即使得到IBM的全力支援,也花了十餘年時間才打敗人腦。所以我在比了三年後就放棄了。許教授卻是不計得失,默默開發,他投入電腦象棋的時間比許峰雄更長,前幾年他得到李國鼎”穿石獎”,這穿石二字,正代表著這條漫長的孤獨之路,而孤獨,正是命運之中,最難克服的因素。

我在致辭最後說道:”很巧的是,今天比賽的程式,有兩支來自中國,兩支來自台灣,這是華人之光,誰能在三年之後的第十屆比賽裡,成為世界冠軍呢?”。

我看台下電腦旁邊的人腦們,眼中都射出熾熱的光茫。是的,這個預測沒有懸念,只是遲與早的時間問題罷了。

滴水穿石,許教授和這一群默默耕耘的朋友們,正在創造歷史。

Facebook留言